湖南长安网(县区视频详情)--PC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安志:武能徒手夺刃,文能巧解“麻纱”--湖南长安网
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安志:武能徒手夺刃,文能巧解“麻纱”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为薇 时间:2022-10-20 17:46:34 


安志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档案】

安志,党的二十大代表,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雷锋派出所所长。从警17年来,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先后荣获 “中国好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故事】

9月23日,记者见到安志时,他正和社区、街道工作人员调解一起家庭纠纷。

雷锋派出所管辖面积60.2平方公里,辖区内实有人口近10万人,企业单位近3000家,80%以上接警都是劳资、土地权属、家庭关系等纠纷。

“细细碎碎,家长里短,就是我们的工作日常。”安志说。

初进警队就被安排做社区民警,一心只想搞刑侦、破大案的安志内心是抵触的,“那时候认为干警察就是要直面罪恶,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不做好社区民警,你哪儿来的群众思维?!不了解群众心理,你办什么案子?!”前辈的话,点醒了安志。

干社区民警,安志每天不是处理电动车被盗、邻居遛狗不栓绳的报警,就是解决小区停车难、广场舞噪音的投诉。“正是处理这些零碎事、‘麻纱’事,让我积累了不少群众工作经验,对于后来的刑侦工作大有助益。”安志说。

和群众打交道,不仅让安志这个张家界小伙子学会了地道的长沙话,还为他深入了解人性、更好地分析犯罪心理奠定了基础。

不久之后,安志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刑侦民警。

在刑侦岗位上,安志敢打敢拼:为了解救人质,他从歹徒手中夺下刀刃;为了追回群众损失,他通宵达旦,蹲守抓获嫌疑人……17年间,安志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期间,他成功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也牵头办理了长沙市首起涉疫案件。

2021年,安志从刑侦岗位转到基层派出所管理岗位。他意识到,管理一个有着深厚红色底蕴的派出所,尤其是案件类警情不足日常接警量20%的基层派出所,必须从最细碎的工作做起,转变重打击轻调解的固化思维。

到雷锋派出所工作后,安志经常和同事们一起学习《雷锋日记》。他对日记中这句话印象最深:“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我所以天天都要做这些零碎事,就是为此。”

在安志的带领下,雷锋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始终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化解矛盾、用热忱服务群众。2022年以来,全所为群众办实事132件,帮扶困难群众52人次,化解矛盾纠纷681起,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安志的左手有一条缝了7针的伤疤,那是2016年制服挟持人质的嫌疑人时留下的。他说:“这个伤疤时刻提醒我,不管在什么岗位,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才是做好基层公安工作的法宝。”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