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深化全警实战练兵 锻造湖南公安铁军——湖南省公安厅全面推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林毅 时间:2022-10-09 10:07:52 

深化全警实战练兵 锻造湖南公安铁军——湖南省公安厅全面推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工作纪实

■ 李林毅

警务实战,能力为本,训练为先。

2022年8月11日上午,一场没有刀光剑影的搏斗开始了,湖南省“护网2022”网络攻防实战演习正式启动。这是一场脑力世界的巅峰较量,这是一场虚拟世界的真实比拼。

湖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一鸥在演习动员时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成为大国博弈的新焦点、对敌斗争的新阵地,提升网络攻防能力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在对现代警务实战能力深刻认识的背后,无不彰显着湖南公安高标准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争当“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护航者的担当。

实战练铁军,热血护安宁。

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始终把警务实战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瞄准锻造公安铁军的目标,按照规划强训、政治领训、实战导训、机制优训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为履行公安使命任务提供了战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重要保障。

今年以来,湖南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实现了刑事案件、命案、治安案件、交通事故“四下降”,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和公安工作满意度持续上升。

规划强训

实现体系化推进

王一鸥强调,在公安系统内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是非常有必要的,要科学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全面谋划、规划。9月30日,湖南省公安厅《全省公安机关“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规划(2022—2025)》正式出台,这是湖南公安近十年来首个系统性的训练规划。

训练对象分层分类。今年8月21日,邵阳公安机关150名辅警代表正在聆听《赓续红色血脉》的专题课,这代表着为期两个月的全省公安机关辅警队伍集中教育训练拉开帷幕。辅警队伍是公安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其战斗力影响着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针对辅警开展专项训练,确保训练对象更精准,这是公安教育训练的题中要义。

全省公安民警、辅警数以万计,必须科学组训、分类施训,不能搞“一锅煮”“一刀切”。湖南省公安厅将训练对象分为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年轻干部、警务技术人员、基层和一线民警、警务辅助人员等6大类别,并明确每类对象的训练目标、重点、方式和措施,实现了全覆盖、精准性、差异化。

训练保障有力有效。教官是第一资源,教学是第一要务,基地是第一保障。近年来,湖南省公安厅统筹确定专职教官、兼职教官和特聘教官三大类别以及省、市、县三个层级教官的比例和员额,完善了教官评聘、调用、培养、考核和激励制度,建立了一支覆盖警种、满足需求的高水平教官队伍。

今年8月26日,经过2天激烈角逐,长沙公安跨时4个月的2022年度精品课程研发大赛圆满结束,53门优质课程涉及公安工作各个领域。今年以来,湖南省公安厅加快研发全省警务训练课程体系,科学设定训练内容模块,并开始组建微课程资源库、典型案例库和试题库。

今年7月酷暑时节,在长沙县干杉镇的一块水塘边,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周赛保正带领一群人对省警训基地进行选址。随着省警训基地建设的启动,全省公安机关“1+7+N”警训基地体系加快构建。“1”即:发挥省级训练基地的龙头引领作用;“7”即:指导市级基地打造7个特色训练科目,加挂省厅科目训练基地牌子,实现省市共建、资源共享;“N”即:支持14个市州和县级公安机关训练基地完善功能。

训练内容求实求活。湖南省公安厅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及与公安工作紧密相关的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及党性、公安专业能力、规范执法、警务实战、综合人文素养等7大板块为内容,特别强调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课程年更新率不低于20%。

近年来,湖南省公安机关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组织8000多业务骨干到工作先进地区高校名企考察学习、跟班作业,并不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同行骨干现场授课。为增强练兵的实战性,省、市、县各100人的蓝军队伍也正在筹建,每年将开展一次全覆盖的红蓝对抗检查考核。

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副省长王一鸥兼任省公安厅厅长后,就来到射击训练场参加训练;今年湖南省公安政治工作会议一结束,14个市州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就接着参加实战训练,为全省公安民警作出了表率。

政治领训

打造革命化队伍

对公安机关而言,能力就是战力,政治能力就是根本战力。一直以来,湖南省公安厅坚持把政治训练摆在首位,在建设革命化湖南公安铁军的道路上永不停歇。

思想淬炼铸“警魂”。铸造忠诚警魂,是新时代公安教育训练的核心任务。近年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重要训词颁布以来,湖南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公安教育训练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开展政治轮训230余期,参训人员1.9万人次,召开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1027场。

今年的湖南省公安厅机关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专题培训,共举办专题教学4场、现场教学5次、交流研讨1次,60名学员通过学思践悟,其精神之钙更足。通过采取这些定期轮训、重点调训、个人自训的方式,全省公安民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得以全面夯实,涌现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韶山冲派出所、二级英模“口哨哥”曾祥富、“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志、“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二级英模李江、柳四清等一批先进典型,25名民警被授予二级英模。

党性锻炼强“筋骨”。韶山市公安局韶山冲派出所作为第二批全国“枫桥派出所”和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已经接受数批次全国全省同行的考察学习。近五年来,湖南省公安机关涌现了31个国优、20个省优基层单位,都逐步被打造成政治训练实践基地,一批又一批公安民警干部在这里接受洗礼、触动灵魂、锤炼党性。

党性只有在反复实践磨砺中才能升华。近年来,湖南省公安厅建立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拓展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功能,平台用户总数突破2700万,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设置园区警务室246个,配备项目警官1766名,走访企业1.6万余家,企业明显感觉见警率高了、反映和解决难题速度快多了。

广大公安民警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切实增强,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中锻炼了党性,在三湘大地上抒写了执法为民的公安答卷。

作风锤炼塑“形体”。“请你们及时将出警车上的装备器材配齐,并定期维护保养好!”这是永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民警在基层检查时,向某派出所提出的整改要求。去年《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修订颁布后,湖南省公安机关以此为抓手,通过自上而下开展“宣传学习月”活动、专项督导检查等有力措施,着力从着装、接处警、上下班秩序等严起,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从小事小处小节抓起,加强日常检查和教育提醒,实现了严在平时、管在日常、落在经常。

过硬的纪律作风才能塑造优良的形象。近年来,湖南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作风锤炼为重点,全面加强内务建设,突出日常养成训练,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切实做到了警风端正、警纪严明,全省公安民警形象不断提升。

实战导训

提升专业化能力

“仗怎么打,兵就必须怎么练。”湖南省公安厅政治部教育训练处处长丁自平介绍。近年来,湖南省公安厅坚持服务实战、融入实战,不断创新训练的机制、制度和模式,加快适应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岗位练兵构建新模式。每天早上7:30,怀化市公安局鹤城分局新园派出所交接班正在开展,值班所领导主持讲评道:“今后,遇到酗酒滋事类警情,必须同步查看调取周边视频监控情况,必须按规定携带各类装备……”

像这种把训练融入日常工作、在岗位上提能的方式,是最科学有效的。今年来,湖南省公安厅在一线实战单位全面推行“五小五随”岗位训练模式,组织全警挤出“小时间”、完善“小场地”、培养“小教官”、开发“小课程”、组建“最小作战单元”,随时、随地、随岗、随事、随案开展训练,把教育训练嵌入到集中学习、会议点评、案件侦办、警情处置等各项工作中,实现了干训一体、战训结合。目前,共培养兼职“小教员”860多名,完善“小场地”540多个,开发“小微课程”2700多个。

“五小五随”岗位练兵,成为公安民警敢打能胜的力量源泉。这一模式推广以来最明显的变化是侦破打击能力的提升,以群众反映突出的电诈案件侦破为例,近两年共侦破电诈及关联案件1.4万起,同比上升94.6%。

专题培训提升新能力。今年初,古丈县公安局普通民警黄河正式调入了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神鹰”战队专题培训已经连续举办4期,一大批经济犯罪侦查“尖子”从这里走出,黄河就是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代表。当前,传统违法犯罪数量递减,非接触式犯罪大量增加,数据应用能力是公安民警最急需提升的实战能力之一。

应对违法犯罪职业化,侦察能力必须专业化。近年来,为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湖南省公安厅和14个市州公安局围绕“办好班、选好教官、上好课”,以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为重点,科学编制年度培训班计划,年均举办专题“充电”班500多期,培训民辅警3万多人次,推动了全省公安民警能力素养的整体提升。

比武竞赛应对新挑战。“立即把刀放下!”3名民辅警手持钢叉或盾牌,正将1名持刀的“精神病人”逼退到墙角。这是今年7月20日,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东岸派出所开展的“防砍杀”演练一幕。当前,社会矛盾风险交织叠加,个人极端暴力案件时有发生,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威胁到民警辅警人身安全。为此,湖南省公安厅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在全省公安机关扎实推进了以“防砍杀、防冲撞、防爆炸”为主题的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专项训练。

掌握打击犯罪新能力、应对社会治安新动态,是公安机关的永恒使命。近年来,湖南省公安厅坚持以赛促训、赛训一体,常态化组织竞赛比武、对抗演练,共组织开展大型的经侦数据化实战、保安员职业技能、刑事技术、网络攻防、巡特警拉练、反电诈、视频侦查、最小作战单元等比武竞赛活动42场次,总结了一大批经验、探索了一大批战法、锻造了一大批尖兵。

机制优训

确保常态化实施

近年来,湖南省公安厅坚持向训练要警力、要素质、要战斗力,着力加强训练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建设,多项工作机制制度得到公安部肯定,实现了公安教育训练可持续发展。

问题导向、需求引领。“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教什么”。近年来,湖南省公安厅按照“实战中发现的问题就是培训的课题、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就是培训的重点、民警提出的需求就是培训的追求”的思路,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行民警精准培训的工作意见》。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建立定期需求调研机制,结合纪检监察、督察、法制、信访等警种部门掌握的情况,滚动分析研判基层单位和民警个体的能力短板。针对群众反映较多、民警能力不足、基层一线急需的问题,在全部培训班中着重增加课程比重。比如,在全部培训班中开设舆情引导处置课程。一线实战单位在案件侦办、行政管理、事件处置、纠纷调解等工作中及时总结发现能力问题,就地立即组织讲评点评或示范讲解,实现了小“问题”就地解决、小“毛病”快速纠正、小“错误”及时防范。

标准管理、过程监控。标准化是提升训练效能的关键所在。湖南省各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以提升岗位履职能力和警务实战水平为重点,分级分类科学研究细化不同地域、不同层次、不同警种、不同岗位民警的能力素质标准。

对照《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专业训练大纲》,为民警量身定制系统的训练规划,做到每名民警从入警到退休,在每一个层级、每一个时期,围绕其岗位变换和职务升迁,要参加什么培训,要培训什么内容、要达到什么标准,都一目了然。

以湖南省公安机关人事信息系统为依托,建立完善“民警训历档案”,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负责记录每位民警从入警直到退休期间参加培训的详细信息,全面掌握民警培训情况。

考核促进、结果倒逼。“警察,别动,否则开枪!”“砰!砰!砰!”只见一排民警快速前进,发出警告,精准射击,返回原地。这是今年8月份衡阳市公安局开展的全员射击训练测试现场。近年来,湖南省公安厅坚持每年底对全省所有公安民警开展现场处置法律法规、综合体能、射击、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等4项基础科目随机抽考验收,抽考比率为2%。这个前提就是各市州公安局对本地公安民警开展全员普训普测。这个全员普训普测的机制让所有民警都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同时,各级公安机关全面建立考核结果运用机制,将岗位练兵、考核验收情况与单位绩效考核和民警的晋升评优“挂钩”,激发全警训练的内生动力,实现“要我练”向“我要练”转变。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全省公安机关因基本能力考核不达标,影响晋升表彰奖励的民警有590余人次。

护航大局、使命在肩。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新征程中,湖南公安将练就克敌制胜真本领,切实担负起护航平安、服务发展的新使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