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扫黑除恶

“铁腕重拳”护平安 湖南法院全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陶琛 时间:2022-10-11 21:09:22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依诺 通讯员 陶琛 长沙报道

2018年,一场集党和国家之力、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席卷全国。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更大决心、用更大力气,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毒瘤’。”2018年3月26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在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至2022年8月,湖南三级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2870件,二审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1537件,“黑财清底”执行到位金额147.52亿元……一批黑恶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有效摧毁了黑恶势力赖以兴风作浪的经济基础,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湖南高院连续三年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打响扫黑除恶“第一枪”

“杨正祥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和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2018年2月13日,湖南高院对杨正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强迫交易一案作出二审宣判。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两级法院审结生效的首起涉黑案件,打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在全国吹响,湖南高院闻令而动,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级法院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均由院长担任组长,各项工作迅速铺开。

“建立黑恶犯罪案件审判绿色通道”“挂牌督办案件院长包案”“定期集中宣判新闻发布”“审判+执行工作专班”“案件线索、司法建议随案摸排研提”“黑财专项执行行动”……湖南法院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一波接着一波推,一仗接着一仗打,不断掀起扫黑除恶湖南法院攻势。

湖南法院统筹调配,将人财物保障向专项斗争倾斜。共抽调542名干警增援专项斗争一线,调优配齐专业力量。湖南高院确定12名工作人员为扫黑专干;成立6个专业合议庭,择优挑选资深法官、专家学者组建省级审判专家库和咨询专家库,为重大疑难问题处理提供智力支持。湖南高院先后组织5次全省法院集中业务培训,编发14个典型案例,编印28万余字的办案手册,为基层一线办案干警提供参考。

“建议建立健全完善举报机制”“注意防范村级组织、道路运输行业可能出现的‘村霸’‘行霸’等黑恶势力”……湖南各级法院不断细化重点任务,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分析研判,着眼深挖根治,切实提升专项斗争的以案促治成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准脉、开好方”。

跑出司法公正“加速度”

八百里洞庭美如画。17年间,“湖霸”夏某安圈湖围猎,欺压群众,攫取暴利。

2019年12月,湖南高院依法对夏某安等1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案二审宣判。230余页判决书、12万余字,详细披露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

“判得好,现在湖水更清,我们生活也更安稳了。”得知夏顺安二审获刑25年,曾经备受欺压、不敢发声的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湖南法院面对穷凶极恶的黑恶犯罪势力,敢于亮剑,依法惩处;面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冲破层层阻力,坚决一查到底;在办理涉黑涉恶大要案中,恪守法治信仰,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跑出正义“加速度”。

2020年8月,田立文院长担任审判长,在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尚某军、吴某耀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上诉一案,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上诉人尚某军、吴某耀、伍某元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提审、开庭与察看现场、审核证据紧张有序、快速推进,28天即高质量完成二审。

“为及时精准打击黑恶势力,我们统筹安排专项斗争与日常审判工作,建立完善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办理工作机制。”湖南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邬文生介绍,“我们坚持法定标准、法定程序,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杜绝‘拔高’‘降格’两种错误倾向,全面落实依法严惩方针,从而实现精准打击”。

聚力常治长效“下功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随即开启。湖南法院扫黑除恶斗争的步伐从未停止,力度从未减弱。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更在常治长效上下功夫。

“要认清形势任务,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对扫黑除恶斗争的组织领导。刑事审判条线和执行条线要密切协同,全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在湖南三级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上,湖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俊伟提出工作要求。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和社会治理短板,湖南三级法院向相关职能部门、社团组织发出司法建议620条,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建议湖南省岳阳市、湖北省荆州市水务局推动两地水务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协同开展清江执法行动;建议基层党组织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行动……《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省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效率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涉黑恶刑事案件财产执行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湖南法院出台10项长效机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制度体系。

此外,湖南法院还在宣传和普法上下功夫,充分调动条线力量,线上线下结合,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保持标准不降、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着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长效,服务保障国家长治久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田立文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