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警示 | 骗会费、装亲戚、卖假药,他们这样盯着您的养老钱!

 文章来源:湖南政法 作者: 时间:2022-10-17 17:18:46 

自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近日,郴州、娄底、邵阳等地曝光了数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案例。希望通过这些案例,进一步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远离各类“养老诈骗”。

以入会返利为名非法吸收资金700万余元,“老妈乐”店长获刑两年

2013年,金某在辽宁省沈阳市创立“沈阳老妈乐商贸有限公司”,随后在全国各地开设多家“老妈乐”实体门店,以“办理会员,享高额返利”的模式吸纳会员,并大肆吸收资金。

2016年10月,金某指派公司员工来到郴州市桂阳县开设“桂阳老妈乐会员服务中心”,由被告人封某担任店长负责日常管理。封某通过发传单、组织旅游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许诺“办理会员,每日返利,级别越高,返利越多”,截止至2018年2月,共将160余人吸纳为会员,非法吸收资金700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封某违反国家对金融的管制规定,非法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达到700万余元,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5万元;对封某的违法所得14万余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多次冒充亲戚诈骗数名老人,一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

近日,娄底冷水江市公安局三尖派出所破获系列以“攀亲戚”为名诈骗老年人的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追回涉案款近万元。

8月下旬至9月初,三尖派出所接到多起群众报警,称有人冒充亲戚身份来进行诈骗。多起案件都是针对老年人作案,接到报警后,三尖派出所立即成立由所领导带队的专案组,经过大数据研判和海量视频轨迹分析,发现嫌疑人每次作案前后都是从外县市进出冷水江市,但只有较模糊的体貌和着装特征,真实身份不明。

通过反复研判分析,民警判断这名嫌疑人很有可能还会潜入冷水江市作案。经过多个蹲点小组10来天的蹲点守候,9月26下午,蹲点民辅警在禾青镇某村发现一男子与嫌疑人十分相似。民警决定伺机展开抓捕,最终在一安全区域将该男子抓获。

到案后,民警立即对该男子展开突审。该男子为邵阳籍人张某某,其对全部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在民警的开导和教育下,对诈骗多次所得的8500余元赃款全部退赃。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已被冷水江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图片

“他是骗子,你们才是亲人,感谢你们为我们追回养老钱!”9月30日,该案的两名受骗老人来到三尖派出所,将两面鲜艳的锦旗亲手送到办案民警手中,表达自己对民警破案挽损的感激之情。

无证销售害人假药,一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近日,郴州市永兴县公安局接到线索,在永兴县马田镇有人涉嫌销售假药。随后,永兴县公安局油麻派出所迅速开展相关工作,于9月23日将涉嫌销售假药的刘某抓获。

图片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既没有相关行医资格证,也没有药品生产和销售经营许可证。为了谋取利益,犯罪嫌疑人刘某声称销售的“伤风透骨丹”、“九龙中药丸”具有治疗风湿、腰腿疼痛、腰椎间盘突出、肩周颈椎疼痛的疗效,涉案药品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文件予以生产,无核准的药品质量标准,经检测检出化学药成分应属“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情形。犯罪嫌疑人刘某于2018年底至2022年初,以在集市摆摊及网络销售等方式销售假药,从中获利上万元,受害人以老年人居多。

图片

图片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销售假药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冒充狱警诈骗老人,“三进宫”嫌疑人被刑拘

近日,邵阳市大祥区城北路派出所接到一位老人报警。民警了解到,当日上午一名中年男子走进老人家中询问其儿子是否在狱中服刑,得到老人肯定的答复后,该男子谎称自己是狱警,并编造了老人的儿子在狱中与人发生肢体冲突的虚假故事,要求老人拿出5000元钱作为赔偿,并在拿到钱后迅速跑离。接警后,城北路派出所所长姜朝朋迅速牵头成立专案小组对该案进行研判,仅仅15分钟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最终于当天下午14时许,在外地警方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并在嫌疑人身上找到了诈骗所得赃款5000元。

图片

经核查,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先后三次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审讯中,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大祥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