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老教师偶然看到曾经学生的名字,赶紧去了派出所!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作者: 时间:2022-10-21 15:13:36 

“今年我在家清抽屉的时候发现了一本花名册,一个个名字看过去觉得好高兴,感觉学生生龙活虎的景象又浮现在眼前。突然看到小龚的名字,我才想起来我还欠他的钱,当时有一笔学杂费需要找零,但是我还没有给他。”杨积云今年81岁,曾经是湖南省浏阳市第十五中学的教师。想起此事的杨积云十分着急,“当时应该是50-100块钱,想起这事后就觉得一定要找到他,把这钱加倍还给他”。

近日,杨积云来到浏阳市公安局淮川派出所求助,几经寻找,终于找到了龚先生。当天,龚先生去到派出所见到了杨积云,“老师还是那个样子没有变,但是这个事我确实不记得了。”杨积云本打算还给龚先生500元,龚先生不肯收,在老师的坚持下,龚先生收了200元,事后,杨积云又将剩下的300元以龚先生的名义捐给当地敬老院。

“找到学生当然高兴,如果这次没找到,我也会继续找下去。一定要找到学生,把这笔钱还给他。”杨积云说。

图片

八旬老人来到派出所称要找学生给其退还费用

近日,一名老人拖着一个小拖车来到浏阳市公安局淮川派出所求助。“老人看起来很着急,嘴里一直念叨着要找个人。”中队长张小伟介绍,和老人交谈得知,老人名叫杨积云,要找的人是她的学生。“老人今年在家翻看工作记录本时发现,1993年教初二时有笔学杂费的找零没有返还给学生,现在到处找这个学生,要把钱还给他。”

图片

根据老人提供的消息,张小伟先是与淮川街道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当时没找到,后来经过多方寻找,找到了一位与老人说的相关特征较匹配的人。”但当老人看到对方照片时,又觉得不像,“本来听到消息的时候老人很高兴,一下子又变得失落了。我们就安慰老人,可以尝试联系一下。”

微信图片_20221021151005.png

紧接着,民警拨通了龚先生的电话,“当时是个座机打来的,说有位老人要退我钱,我第一反应还以为是电信诈骗。”为核实事情原委,龚先生去了趟派出所,“当时到了派出所就见到老师了,觉得很惊讶。老师没有变样子,只是年纪大了,比以前苍老了许多了,但是钱的事我确实记不太清了。”

20多年未见的师生唠起了家常,“杨老师是我当年的数学老师,听说老师找了我很久,当时觉得老人家很不容易。这么大年纪,就算是坐公交来找,很多地方肯定都是在走路。”

杨积云没想到当天就能找到自己的学生,身上没有带那么多钱,次日杨积云拿着500元找到龚先生要把钱给他,“其实我不记得是多少钱,但是肯定没有老师要给我的这么多,我估计就算有,当时也就是几十块钱。”在老师的坚持下,龚先生收了200元,事后,杨积云又将剩下的300元以龚先生的名义捐给当地敬老院。

“我忘记了可以解释,现在想起来了就一定要还”

17日,杨积云老人提起找到学生一事还是特别开心,“他前几天还来看了我,终于找到他了。”

杨积云今年81岁,退休后,老人一直在儿子们身边。“他们都在外地,我满了80岁之后就没出去了,就待在浏阳。”

今年杨积云在家里清抽屉时,发现一份以前的花名册,“看到小龚名字的时候我才突然想起来,我还欠他的钱。”对于此事,杨积云记得十分清楚,“当时是收补课费,我收了他的钱,忘记找零给他了。那时候刚好打上课铃就上课去了,下课之后回到办公室又忘了这个事,一直忘了29年,直到今年看到名字我才想起来。”

想起此事的杨积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找到学生,把钱还给他。“当时可能是50元还是100元没给他,具体的我也记不清楚,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加上利息肯定要加倍偿还。”杨积云说,“一想到学生可能会埋怨我,家长也会觉得我不对,不管什么时候欠人家都不行。我忘记了,可以和他们解释确实是忘记了,但是现在想起来了,就一定要还给他。”

找到学生后,杨积云非常高兴,“当时看到他的时候就确定是我的学生,很感动。但是如果这次没找到,我也会继续找下去。”

图片

和老师见到面后,龚先生前几天特意去看望了杨积云,“杨老师的这种行为确实值得我们去点赞,以后只要有时间,我也会多去看看老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