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怀化洪江:做活三源治理 打造矛盾化解综合体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覃莎莎 龙笑云 时间:2022-10-31 21:53:42 

湖南长安网10月26日讯(通讯员 覃莎莎 龙笑云)“感谢乡里的助力,让我获得了赔偿,我可以继续安心治疗了。”近日,拿到施工方的赔偿后,怀化市洪江区横岩乡横岩村何小成终于放下心中的忧愁。

去年底,何小成在洪江市某仪表厂吊顶工程做工期间,不慎从一米八高的脚手架上摔下,头部及腰部受伤。事故发生后,经较长一段时间治疗,何小成尚未完全康复,还需再次手术,而工地方却仅愿垫支前期医疗费用。他及其亲属为维护自身权益,向村组的联村包组干部,同时也是横岩乡政法委员的李强寻求帮助,希望督促施工方继续支付本次治疗费用。

李强了解情况后,研判其属于发生地位于洪江区外的复杂矛盾纠纷,立即介入“2+3+5”调解,在收集相关材料的同时,多次联系工程方负责人,从法理情角度耐心多次做思想工作,促使双方面对面沟通,并协同乡司法所做好帮助何小成寻求法律援助的准备。最终,何小成与工程方达成调解协议,施工方一次性赔偿何小成72300元,双方调解成功。

这是该乡着力推进访源、诉源、警源三源共治,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横岩乡积极开展清廉乡村建设的同时,围绕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系统化、多样化、专业化水平,探索打造“二级平台、三级排查、五级化解”的基层乡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2+3+5”体系,在三源共治建设道路上迈出坚实脚步。

该乡构建乡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站两级矛盾调解平台,组建乡村调解员人才库,打造辖区警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任务,召集相关人员定期交流通报,分配能力对口的人才推进事件、数据、方案处理,组织队伍赋能纠纷化解;同时以“三级排查”为手段,通过网格员、站所调解员、乡村干部联合摸排线索,推动矛盾纠纷应摸尽摸,做到了底数清明。

在矛盾调解过程中,该乡以“五级化解”为抓手,将收集上报的涉及警源、诉源、访源的矛盾纠纷以五级划分,微小矛盾纠纷小组长、辅警调处;普通矛盾纠纷村干部、辅警、驻村工作队联合调处;复杂矛盾纠纷在乡相关领导指导下由乡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其他相关站所人员调处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经党政班子会研究,乡相关领导包保,相关站所和人员联合来进行调处化解;特大矛盾纠纷由乡党政班子召集相关站所、人员集体研判分析调处化解方案。

据悉,该乡积极探索三源共治体系和乡“2+3+5”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体系的实践结合,广泛发动乡、村人才库成员投身社会治理,对接派出所、司法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开展日常纠纷调解和法律学习宣讲。截至今年9月,共排查矛盾纠纷35件,调处成功34件,调处成功率97.14%,帮助群众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已超11万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