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以案说法

两份检察建议 为筑牢湘潭市食品安全防线助力

 文章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0-27 17:35:35 

10月中旬,湘潭县锦石乡清塘村集贸市场秩序井然,各零售摊主均持食品摊贩登记证出摊,让群众买得放心。管理有序、食品安全有保障,得益于湘潭市检察机关3年前办理的一起涉食品安全案件。在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强力助推下,目前已推动立法并形成社会治理的工作机制。

图片

关注点:刑事个案中洞察公共利益受损

2019年6月发生在锦石乡清塘村集贸市场的那起案件,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当年一对夫妻经营卤菜生意,眼见气温升高卤菜保鲜难,他们就将稀释过的甲醛溶液添至售卖的菜品中。此举导致16名顾客在食用他们生产制作的卤菜后,出现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这起食品安全事故,彼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承办检察官介绍,在办理这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的过程中,他们逐渐发现在卤菜中加稀释甲醛水的做法,并非“独门秘方”,这也反映了农村在食品安全领域存在不少监管漏洞,而这些行为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因此,在该案刑事部分审查完毕后,承办检察官将公益受损线索移送给公益诉讼检察官。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责任重大,这也成了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心头大事,遂将相关情况报至湘潭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5月,由湘潭市人民检察院指导,湘潭县人民检察院集中开展集贸市场流动摊贩规范管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活动——走访调查全县17个乡镇的集贸市场,过程中发现部分乡镇政府未履行监管职责,导致辖区内食品摊贩的登记及登记证发放工作流于形式。在调查取证后,该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并向相关乡镇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发放食品摊贩登记证,以此规范管理流动食品摊贩。

这份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很快收到“回响”,相关乡镇积极落实,共制发了700余份食品摊贩登记证,并形成了统一有效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心中一本账、情况一口清”。

发力点:聚合力促检察建议落实落地

“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必须跟进监督确保落实,才能实现常态长效。”湘潭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余向阳说,食品安全关乎百姓的“开门七件事”,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检察机关把工作重心放在落实落地上。

2021年4月,湘潭市人民检察院结合相关检察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对湘潭县集贸市场流动摊贩规范管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活动进行“回头看”。这次“回头看”,先后走访了11个乡镇的集贸市场,听取了100余名摊主、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尽管集贸市场管理已大有改观,但流动摊贩仍存在无证照经营、销售未经检疫的猪肉、经营设施简陋、食品卫生无法保障等问题。集贸市场的“痼疾”为何难除?湘潭市人民检察院找到了症结所在——集贸市场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的问题严重。“比如‘白板肉’问题,进市场前的私屠滥宰监管方是农业农村局,进入市场后买卖监督又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即使我们就事论事,逐一向每个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也只能治标。”相关负责人认为,湘潭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是当地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向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才可能实现从源头根治。

而这一提议,经2021年7月的公开听证会程序后,得到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相关行政机关、乡镇政府人员的一致赞同,他们均支持湘潭市人民检察院向湘潭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制发检察建议。

湘潭市人民检察院向湘潭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后,湘潭县政府组织召开了落实检察建议部署会议,厘清所涉单位及乡镇的责任,并制定了任务清单和时间表,部署开展无证照经营、“白板肉”、马路市场等问题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中,湘潭县共查处私屠滥宰窝点3个、无害化处理肉产品52.1吨、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8人。

着眼点: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就在湘潭市、县两级检察院在湘潭县农村集贸市场“回头看”行动一个月后,2021年5月湘潭市人民检察院与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建立全市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监管员+检察官”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开启了以公益诉讼之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篇章。

协作机制出台至今,湘潭市检察机关共办理相关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9件,督促市场管理部门开展专项检查8次,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从单一领域管理层面如何上升到社会治理层面?湘潭市人民检察院的做法是,主动向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建议其加快推进城乡农贸市场管理立法工作。目前,这项立法计划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同时,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也已形成合力。

湘潭市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社会治理”双份检察建议,督促多部门联动整治,规范农村集贸市场流动摊贩管理,配套建立全市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监管员+检察官”协作机制,多措并举推动形成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打击合力,切实守护了群众菜篮子安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