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安网(县区视频详情)--PC 三闯火场,这个90后了不得!--湖南长安网
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三闯火场,这个90后了不得!

 文章来源:这里是湘潭 作者: 时间:2022-10-29 09:36:38 

近日,2021年度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及先进个人名单公示,湘潭有3人被授予“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今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党总支书记钱磊。今年30岁的钱磊心中深植责任与担当,退役不褪军人本色,被当地村民称赞为三闯火场的“拼命三郎”。

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村民 贺青山:什么都没有了,房梁上面全部没有了,这个是后来新做的,要是钱书记不过来救火,我这边的房子全部烧掉了。

提到去年5月28日家中厨房起火的事,村民贺青山不停地感谢村支书钱磊,同时还为当时的危急情形捏了把汗。

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村民 贺青山:我妈妈就是在这个地方烤鱼,液化气罐的管子跟烤箱挨住了,那个烤箱点燃之后,这里全部是煤、油,全部在这个上面,还有两个液化气罐在喷火,一下子把柴火全部点燃了。

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党总支书记 钱磊:他们家里没人,然后还没断电,周围的村民还是有十几二十个在周围,再一个就是房屋屋场比较密集,如果说三个液化气罐产生爆炸的话,那个后果还是非常严重的。

图片

危急关头,钱磊第一时间组织疏散了在场的村民。通知消防后,他就地拿了一根废钢筋往厨房里冲。

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党总支书记 钱磊:我就围绕他们家转,转到后面有个门,就把它踹开,里面卡住了,踹开以后就用钢筋把那个满的液化气罐勾出来的,后面因为火比较大,罐子还在喷火,就在他们床上拿了床单,把它浸湿,就把液化气罐抱出来的。

由于火势猛烈,在钱磊抱着第二个液化气罐出来的途中,房梁烧断砸到了他的背上,然而他顾不上疼痛,毅然折返将最后一个液化气罐抱了出来。

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党总支书记 钱磊:以前在部队也学过这些应急的方法,心里想把火蒙灭以后就应该不会爆炸了,其实心里想的是应该,不是绝对,真的没想它会不会爆炸,后面回到村部,坐在那两条腿都在发抖。

最终,消防人员到场进行专业扑救和火场清理,现场险情得以排除。在钱磊的同事、家人和石磴村村民的眼中,他已不是一次两次挺身而出了,在抗旱救灾第一线、疫情防控最前沿,总能看到钱磊的身影。

图片

湘乡市民政局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陈国强:他有部队的作风,哪里需要他,他就第一时间在哪里出现。面对火灾,他第一时间就冲进去了,拿着桶子、水就往里面冲。

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村民 贺青山:他这个人比较正直,肯帮忙,别人家的什么事都当作自己的事做。大事小事,他喜欢管闲事。

钱磊母亲 苏金平:一个星期后我是听我媳妇在那说,他受伤了,我说怎么受伤了,没听见他说。他说那么一点伤跟你说干什么呢,一点小伤,等下免得你们做父母的担心。

救人于危难,帮人于急困。钱磊说,这都是他应该做的。

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党总支书记 钱磊:肩上的责任在这里担着,不管是怕还是不怕,不管是敢还是不敢,我还是必须要干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