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六进六来六讲”三箭齐发 织密织牢养老防护网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金淋 刘首青 时间:2022-11-02 17:15:37 

湖南长安网11月2日讯(通讯员 金淋 刘首青)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益阳市迅速行动,以“六进六来六讲”为抓手,全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发动工作,努力让宣传防治走在诈骗前面,用心守护养老“钱袋子”。

“六进”赋能:扩大宣传范围

“心中无贪念,骗局远身边。”“叔叔阿姨们,这个案例为我们清晰呈现了骗子实施诈骗的全过程,一定要认真看看。”近日,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走进顺康医养中心,开展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等方式,为老年人揭露了多种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增强反诈意识和识骗能力。

益阳全面推进“六进”行动,组织动员各地各部门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村)、进养老院(养老服务机构)、进超市、进公园(旅游景点)、进广场、进家庭。至今,全市已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村)2300次、进养老院(养老服务机构)897次、进超市869次、进公园(旅游景点)330次、进广场488次、进家庭8200余次。通过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活动300余次。

“六来”提质:拓宽宣传渠道

“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诈骗手法日益新,你我务必要小心。”……走进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抬头望去,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标语,该医院还通过“国医大讲堂平台”对来看病的老百姓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讲解等方式提醒群众要防范以提供“养老服务”等名义的养老诈骗,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

益阳稳步推进“六来”行动,组织动员各地各部门开展多种形式涉老反诈宣传,让“网小格”用起来、“村村响”响起来、电子宣传屏亮起来、防诈短信发起来、横幅标语打起来、结合文章做起来。目前,全市通过“网格微信群”推广推介宣传新闻报道3000余篇;1128个村“村村响”广播每日早、中、晚各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语2次,共计播报43万余次;各相关行业领域电子宣传屏亮起来5000余块,每日滚动播放7.8万余次;发送防养老诈骗短信94.28万余条;在本领域(本地区)张贴宣传横幅9270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68万余册。

“六讲”增效:丰富宣传内容

“不听不信不转账,不给不要不上当。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者短信,要及时挂断,只要是让转账的,一定不要相信。”近日,益阳市委政法委党员志愿者赴资阳区龙塘社区,面向社区群众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微宣讲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以案释法等方式,叮嘱老年人一定要树立防范意识,切忌贪小失大。

益阳深入推进“六讲”行动,组织动员各地各部门开展涵盖六大元素的涉老反诈宣传,即讲典型案例、讲身边故事、讲诈骗陷阱、讲诈骗危害、讲防诈方法、讲理性应对。通过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加强庭审明法、现身说法、以案释法“三法”宣传,用老人们听得懂、乐于听、听得进的方式普及防诈知识,从实战实用的角度讲解防诈方法,有效提升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目前,全市讲典型案例410次、讲身边故事429次、讲诈骗陷阱455次、讲诈骗危害469次、讲防诈方法408次、讲理性应对393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