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矮哥”不“矮”了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为薇 刘贤安 吴立鑫 时间:2022-11-07 16:35:18 

(原载11月7日《湖南日报》4版。)

“‘矮哥’孝顺、善良、勤劳,嫁给他可以踏实过日子。”常德市安乡县安全乡的梅梅,铁了心要嫁给“矮哥”。

“矮哥”是谁,他究竟有何能耐?

2001年,“矮哥”因交友不慎染上毒瘾。近20年间,多次被强制隔离戒毒。

2020年,“矮哥”走出了湖南省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大门,妻离子散,父亲病故,惟有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和破败简陋的屋子等着他。

望着泪眼婆娑的老母亲,“矮哥”扑通一声跪倒在地,眼泪哗哗直流:“娘,我错了!”

“矮哥”前脚进屋,后面就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领头的是常德市安乡县安全乡分管禁毒工作的乡武装部部长王强。

“矮哥”吸毒前是一名养殖户,听闻王强前来帮扶,他大胆提出:“我想干老本行!”

第二天,王强就把200只活蹦乱跳的鸡鸭仔送到了“矮哥”手里。搭棚,筑窝,收食,“矮哥”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可一到寒冬,一半鸡鸭都倒了地。“矮哥”像打了霜的茄子,蔫了。

此时,“矮哥”想到了王强。“人家大小是个官儿,他难道还会管鸡鸭的活路?”怀着忐忑的心情,“矮哥”拨通王强的电话。接到电话,王强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领着养殖专业技术人员上了门。

“你家的鸡鸭生病了,还病得不轻。”打点滴,注射疫苗,养殖场消毒,技术人员忙碌了大半天,还给“矮哥”“更新”了养殖知识。“矮哥”边听边认真记录,如获至宝。

在王强、农技人员和乡里乡亲帮助下,经过两年打拼,王强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鸡、鸭、蛋成了热销农产品。

腰包鼓了起来,“矮哥”不忘帮助因吸毒陷入困难的乡亲。在他帮助下,3名吸毒人员成功戒除毒瘾。

“发仔”曾是“矮哥”的死党。一次,听闻“矮哥”发了财的“发仔”上门,“发财了,就把兄弟给忘了,你吃肉,也给兄弟口粥喝。”

见“来者不善”,“矮哥”试探“发仔”:“兄弟还好那口(指毒品)不?”

“说实话,我也想戒,就是没有意志力,可自己又走投无路了。”“发仔”也算坦诚。

“矮哥”毫不嫌弃:“你如果信我,就在我这里住下,给我搭把手。”

“发仔”也不客气,一连住上好几天。看到“矮哥”每天起早贪黑在养殖场忙碌,还要照顾耄耋之年的娘,“发仔”决心就在这里好好干。一年多来,“矮哥”时时不忘监督和警醒“发仔”。如今,“发仔”不仅靠劳动挣了钱,还彻底戒除了毒瘾。

在现身说法的屋场会上,“矮哥”站在高高的讲台上,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矮哥”的故事,逐渐流传开去。

“‘矮哥’真的很矮吗?他长啥模样?”遭受婚姻失败的村姑梅梅,对这位远近闻名的“励志哥”产生了好奇和好感。

和“矮哥”接触久了,梅梅打心眼里喜欢“矮哥”,“‘矮哥’不仅个子不矮,戒毒后谋生的志气、帮助他人戒毒的精神也不‘矮’。”

今年10月,“矮哥”和梅梅喜结连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