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郴州永兴县司法局:法治赋能添动力 护航发展谱新篇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 静 时间:2022-11-10 16:46:04 

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会议现场.jpg

湖南长安网11月09日讯(通讯员 李 静)营商环境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渐强音”。永兴县司法局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聚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发展的“定心丸”。

强化涉企合同合法审查。持续推进合法性审查,对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合同开展严格的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合同的合法性。严防政府行政决策法律风险,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从源头上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法治化保障。今年来,提出涉企合法性审查意见建议42条,所提意见建议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提出,为防范风险、促进项目顺利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并实施“免罚清单”,现有5个单位公示了涉企行政处罚事项“免罚清单”,对行政执法单位及执法人员进行约束,将执法行为放在阳光下,牢牢把好新申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关,严格行政执法准入门槛。坚持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业务培训、邀请法律专家等方式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多元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化解机制,推出诉源治理有效衔接机制,建立涉企法律援助案件绿色通道,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和“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等专项活动,推动企业用非诉讼方式解矛盾纠纷。2022年,排查涉及企业营商环境纠纷100余件,调解成功率100%。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延伸法律服务需求。组建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志愿队,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工作人员以及专业律师深入企业20余家,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活动。共为企业解答法律咨询、审查规章制度,帮助企业查找法律风险50余处,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提供法律建议50余条,引导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法律服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