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别睡着,坚持住" 省岳阳监狱一名警察的10分钟生死救援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全媒体 作者:罗霞 任锦 时间:2022-11-16 18:06:20 

“救命啊,救命啊.....”一名少年双手紧紧捂着胸口,躺在路边艰难地呻吟着“好疼好疼”,豆大的汗珠从脸颊滑落,心急如焚的同伴在路边不断向过往车辆招手。川流不息的车流从身边驶过,淹没了他们焦急的求救声。

这是11月6日下午下班高峰期发生在岳阳楼区南湖广场不远处的一幕。

事情虽已过去10天,再回想到这一幕时,少年的父母仍然后怕不已。“如果当时没有谢警官出现,真的不敢想象我的儿子会怎样!”

9.png

在省岳阳监狱副监狱长李绍元(左)的见证下,小包母亲(右)亲手将锦旗交至谢扬文(中)手中。

突发

高三少年突发疾病倒在路边

11月6日下午5时30分许,高中三年级的小包(化名)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学业,与同学们相约去岳阳楼区南湖广场旁的小吃街吃晚饭。

还没吃上两口,小包突然双手紧紧捂住胸口,豆大的汗珠从脸颊滑落下来,不一会儿便手脚冰凉,艰难地呻吟着“好疼”。

这一状况吓坏了同学小张。他赶紧搀扶小包去路边,想要打车前往医院。

此时,正值下午6时下班高峰期,宽坦的马路一时间变得水泄不通,喇叭声响成一片。

心急如焚的小张在路边不断招手,可是没有一辆车停靠下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小包胸疼得蜷缩在地。

正在这时,湖南省岳阳监狱2022年新警谢扬文与朋友驾车路过。

看见两个穿着校服的中学生异常的模样,两人立即停下车赶到他们身边询问情况。

“姐姐,你救救他吧,我朋友的心脏疼得受不了了。”小张的声音带着口腔。

救援

过路监狱警察伸援手

胸部疼痛难忍、面色苍白、四肢冰凉乏力......谢扬文扶起小包,单膝蹲下迅速为小包把脉、观察,进行初步诊断。

原来,在进入警营前,她是郴州市北湖区华塘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

“这个时候自己开车送到医院比叫救护车会更快。”谢扬文与朋友商量,将小包搀扶上自己的汽车,迅速驱车前往岳阳市中心医院。

一路上,朋友用最快的速度开车驶往医院。谢扬文则紧紧握住小包的手,并与其父母联系,叮嘱他们尽快赶到医院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别睡着,跟姐姐聊天。”她密切关注着小包的状况,教他调整呼吸,并不断与他交流,确保在送达医院前保持意识清醒。

而已赶到医院的小包父母,等待的每一分钟都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10分钟过后,车子抵达医院门口,医护人员连忙紧急将小包推进急诊室。

谢扬文悬着的心落了地,便匆匆离去。

经过医生检查,小包因患有气胸导致肺部出血,“幸亏送来及时,如果大量的肺出血,后果不堪设想”。

直到晚上10点,小包的情况得以稳定,父母才想起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人民警察。

小包母亲几次邀约感谢均被拒绝,“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医生,这些都是我的本能,也是我应该做的”。

思忖再三,小包父母决定赠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11月11日清晨,他们将一面印有“助人为乐暖人心 路遇危急伸援手”的锦旗送到了省岳阳监狱。

青春

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

其实,这并不是谢扬文第一次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今年5月,在开车回家的路途中,她遇到一位突发急性心梗倒地不起的老人,因她的及时救治让老人在黄金时间得到专业救治,将他从鬼门关拉回。

病人恢复健康后,经家人多方大听、调取监控资料,才终于找到谢扬文,给她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

这也是省岳阳监狱青年警察献身于崇高的政法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缩影。

这些年来,该监狱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建成高标准“青年之家”,持续举办“监狱长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培训班”,开展无偿献血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一批批优秀青年警察为实现入警誓言而努力奋斗的事迹。

他们是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青年警察王宇昕、彭理达,是被《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的抗洪先锋严治家,是连续参加封闭执勤118天的防疫勇士艾旭林,是参与云南鲁甸地震救援和灾后重建的淦联伏......

一批批岳阳监狱青年警察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他们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扎根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