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湖南法院全面启用智慧执行系统

 文章来源: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作者: 时间:2022-11-17 15:01:02 

近日,按照最高法院关于推进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化升级及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工作的相关要求,湖南高院分批次完成全省各级法院升级上线智慧执行系统。

在智慧执行系统上线前期准备阶段,湖南高院组织长沙与岳阳辖区法院进行用户体验,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使系统更符合实际办案场景。全省上线分两批进行,经过一个月的试点,新系统具备全省推广的条件,通过对全省法院新系统应用培训,全省法院现已全面升级上线智慧执行系统。从新系统运行情况看,已正常完成登记立案,立案数累计24788件;制作立案和办案过程中的文书累计213717份;结案数累计43122件,办案流程顺畅。

据悉,智慧执行系统主要在强化智能化辅助,突出集约化、团队化管理,改革执行工作模式,突出数字管理,落实繁简分流,全流程线上留痕等6大方面进行了升级完善。升级后的系统能提升事务性工作效率,执行法官在收到卷宗前,实施启动组已经完成了网络查询和传统查询,并将原来由法官负责的“四书一卡”送达当事人,所有文书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系统自动网络查询、控制,传统查询业务系统可15秒内一键批量生成50个案件18家协执单位的大协执文书。集约化办案模式在智能化系统的支撑下,系统构建“人员分类、事务集约、权责清晰、配合顺畅”的执行权运行,实现案件应查必查、应封必封、应卖必卖、应发必发,减少个人因素的影响。集约化办案模式可对应37个办理期限节点,实现对案件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数字化管理。通过规范执行法官与协助团队工作流程,实现全业务操作、业务流转线上运行,实现文书制作留痕、财产调查留痕、事项办理留痕、案款发放留痕,后续以最高院执行质效指标分析为基础,完善精细化执行质效分析考核机制,有效规避选择执行、消极执行等情况发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