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探索法治乡村创新路 打造桃江法治文化品牌

 文章来源:桃江县司法局 作者: 时间:2022-11-17 15:48:00 

近年来,桃江县司法局突出创新、丰富载体,积极开展法治创建,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县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全县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奠定了坚实的法治根基。

丰富载体,推动法治文化阵地特色化

640.jpg

结合法治创建工作,充分挖掘桃江特色元素,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推进“七五”普法的重要载体来抓,打造沿江风光带大汉至豪苑段约4公里法治文化长廊,并在县城各休闲广场、公交车站点以及大栗港镇朱家村、马迹塘镇龙溪村、石牛江镇牛剑桥村、田庄湾村、武潭镇汤家塅村等地建成一系列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主题公园,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积极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狠抓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县247个村(社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村级法律服务微信群“三个全覆盖”。2021年,桃江县被评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因地制宜,推动普法活动品牌化

充分发挥桃江县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全方位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打造“桃江法治文化”特色品牌。

将法治文化与地方特色完美融合,充分利用传统庙会、居民赶集等乡村群众集中的契机和“花鼓戏”“胡呐喊”“马迹塘故事”等桃江特色开展法治宣传,增强了普法趣味性和接受度 。

图片

花鼓戏《接娘》在松木塘镇巡演

2019年,打造花鼓戏《接娘》《捣狼窝》、情景剧《堂兄堂弟》、法治快板《争当法律明白人》等原创法治文艺作品,在全县15个乡镇巡回演出。

近年来,开展“法治文艺进乡村”“法治电影下乡”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400余场次。

在法治戏剧表演时穿插法治互动和有奖问答,以更直观、更形象的方式把法律法规呈现在群众面前。

自2016年起,桃江县开播“平安之声”村村响广播专栏,遍布全县247个村(社区),每天定时播放法治节目,采取案例宣讲、法律解读等方式,发出了法治宣传“最强音”。

创新驱动,推动法治宣传载体多样化

在传统普法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活化形式载体。丰富法治宣传载体。将法治宣传活动与线上线下法治有奖知识问答相结合,五年来,发放雨伞等印有法治标语的奖品十万余份,大大提高了群众学法的积极性以及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对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编排印制5000份“农村实用法律案例精析”法律常识小册子,以简洁易懂的方式讲解法律常识。

创新融媒体智慧普法。与桃江县融媒体中心开展深度合作,拍摄创作贴近生活的媒体作品,打造《法治在身边》《平安之声》等普法栏目,综合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平台,利用全县240多台视频广告机、公交车招呼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法治桃江”抖音号等,向群众生动地传播法治理念,法治宣传实现了与时俱进,普法宣传更具实效。

典型示范,推动法治创建常态化

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对标创建要求,指导全县各村(社区)开展法治创建活动,鼓励符合条件的村积极参加评选并对标检查自身不足,法治创建活动形成常态化。

积极探索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模式,指导全县所有村(社区)修订村(居)规民约,总结推广石牛江镇田庄湾村“村民议事会”、大栗港镇牌形上村“五老献余热”等基层依法治理亮点经验,深入推进家德家风教育,建立村民道德档案,将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诚实守信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

指导基层调解组织打出“人民调解+民间调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关键普法”等一系列的调解组合拳,达到“调解一个,普法一片”的社会效果。

自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以来,桃江县有2个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村(社区)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乡镇被评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乡镇”,典型示范推动全县形成了一股争优创先的热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