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永州:党建引领,助推新时代双牌检察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毛明明 刘建伟 时间:2022-11-20 16:41:23 

湖南长安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毛明明 刘建伟)作为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双牌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工作定位,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近年来,该院紧紧围绕“保持定力、发扬优势、稳中求进、争创一流”工作思路,以打造“法治、生态、文化”三大主品牌为支点,构建“最美双牌·智慧检察”品牌建设体系,“党建+”助推新时代双牌检察高质量发展。

党建+法治,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该院坚持“党建+法治”组合拳模式,党员干警走进社区、深入乡村,与群众“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不断增强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当儿女离父母近一点,父母就离诈骗远一点”。2022年5月19日,该院组织部分党员干警深入五里牌镇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与老人们面对面讲解身边真实典型的诈骗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揭露常见的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高利息集资”“免费抽奖”“购买保健品治病”“以房养老”等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叮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提升他们的防诈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今年“七一”前夕,该院以部门为单位,在分管院领导的带领下,组织全体党员干警下沉社区、街道一线,围绕各自的检察职能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为广大群众精心“烹制”普法“大套餐”。“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依法从严惩治黑恶犯罪”,“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一条条醒目的宣传标语、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图画、一块块主题鲜明的法治宣传展板,党员干警们向群众宣讲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诈骗、受理信访等相关内容,共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解答问题30余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党建+生态,护航生态保护“最后一道关”

为保护潇水母亲河,该院创新“党建+生态”机制,成立潇水水生态资源保护检察专业化办案团队,打造“潇水绿盾”检察党建品牌,护航生态保护“最后一道关”。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护渔工作,该院联合县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不定期开展巡河护渔行动,对湘江潇水双牌段光倒刺鲃拟尖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进行巡查。在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中,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行为,同时抓好渔业资源环境修复工作。通过司法办案,近年来共增殖放流约6万尾鱼苗到潇水河流域,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水产品的行为得到了根本遏制。

该院充分发挥刑事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检察蓝”助推“潇水绿”,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社会公共利益。随着渔业资源环境的不断提升,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每年越冬打卡双牌日月湖国家湿地公园,渐渐成为了这里的“常客”,且数量逐年攀升,最多时候达到20多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鸳鸯也成群结队来到这里,或嬉戏追逐,或四处觅食,还有成千上万的白鹭,或栖息在湿地边上,或在水面上摇曳飞舞,是日月湖的另一道风景。这些可爱天使的到来不仅给宁静的双牌小城增添了一份美好与灵动,更是受到沿岸居民的热情欢迎和款待,给人一种美不胜收的感触。

党建+文化,坚守文化保护“最后一分钟”

该院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党建工作与公益诉讼业务深度融合,构建“党建+文化”新模式,引领红色基因传承和绿色文物保护,坚守文化保护直到“最后一分钟”。

去年11月12日,在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中发现,位于双牌县打鼓坪乡东河源村的蔡家远烈士墓地年久失修、存在多处损害。了解该情况后,该院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履职,及时修缮,加强日常维护,防止革命文物损毁。同时,该院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点带面,走访了辖区内的其他乡镇区域,详细排查当地红色遗迹保护情况。目前,5座保护不到位的散葬烈士墓全部进行了修缮,烈士墓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4月下旬,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在下乡办案中获悉,享有“中国第一银杏村”——茶林镇桐子坳村有几株古银杏树落叶落果严重。为了查清楚原因,第一时间邀请林业专家赴现场踏勘诊断,确定是银杏超小卷叶蛾危害所致。经过全面筛查,共有767株银杏树遭遇病虫害,必须及时采取抢救、治理、复壮等措施。4月29日,该院依法向县林业局发出对古树名木受病虫害侵袭急需治理的检察建议。县林业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启动古树名木保护专项行动,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病虫害防治和复壮。经抽样检查发现,虫口减退率92%、杀菌率10%,防治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党建引领促业务,凝心聚力谱新篇。该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人民检察工作新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能动履职中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平安双牌、法治双牌、最精最美双牌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