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临危不惧挺身救火 环卫工人张建军被追授“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晗 彭毓妍 时间:2022-11-18 16:47:41 

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追授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名单里,一名环卫工人的名字格外引人注目。

2021年3月21日15时左右,长沙市望岳街道七里营社区金峰农民安置小区发生火灾,环卫工人张建军第一时间组织居民灭火。在高强度灭火行动后,张建军因体力不支瘫倒在地,将生命永远停留在了那个奋力救火的下午,年仅58岁。

58岁环卫工人救火牺牲

“着火了!快!”2021年3月21日15时10分,张建军正在家中休息,突然闻到一股臭味和惊呼声,打开窗发现D1栋3单元105房正冒着浓烟。着急的他穿上一件外套便往外奔去。

“当时他先到105房敲门没有人应,然后又找到隔壁106房的住户叫他们把电闸关掉。”目睹救火现场的邻居王娭毑向记者回忆,做完这一切,张建军又跑到自家车库取来防火备用的2捆消防水带和消防枪连接到最近的消火栓,“他看起来年纪不小了,但力气很大也很拼命,那么重的消防水带,拼尽全力一个人拖到起火楼栋下救火。”

15时30分,张建军终于等来了赶来救火的居民。但由于居民不懂专业,在消防栓打开的一刹那,巨大的水压将消防水带冲开,水花瞬间冲向天空,又急又大的水冲向各处。张建军见状,急忙捡起消防水带重新连接,和居民一起合力将其托举起来进行灭火。

水慢慢送入屋内,火势得到控制,张建军却在说了一句“我没力气了”后因体力不支倒地不起。

由于抢救及时,明火在消防车赶到前已扑灭,没有造成重大损失。张建军却因心肌梗塞,于17时10分被医院宣布死亡。

追授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21年3月22日,与张建军搭档的环卫工人王玫(化名)迟迟没有等到张建军的到来。

“他从不迟到,平时有脏活累活都是他冲在前面。”听到同事口中传来的死讯,王玫当即愣在了原地,久久不敢相信,和她每日结伴工作的伙伴,就这么无声无息地走了。

生前,张建军在望岳街道环卫所工作。工作中,他勤勉敬业,无论单位分派何种工作,总是任劳任怨。“他从不计较作业时长。只要有任务,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开着电动三轮车赶往清理。”距离张建军去世已经过去一年,说起他的为人,环卫处的同事总是不禁夸赞。

今年10月,张建军被追授为“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他的家人替他领取了这份荣誉。“尽管他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但他的音容笑貌会永远鲜活地印刻在所有爱他的人的心里。”张建军的家人说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