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面对凶器 益阳七旬老兵挺身而出

 文章来源:益阳在线 作者: 时间:2022-11-15 22:19:52 

150204gbas6zn4asja66c6.jpg.thumb.jpg

“前几天接到领导电话,说我见义勇为被附近居民联名写信感谢,当时我还觉得挺突然的。”近日,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退休职工、年近七十的退役老兵聂利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微笑着摆了摆手,说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算不得什么。

事情还得从今年10月27日说起。

当晚7时,聂利群散步回家,经过赫山区萝溪北路时,发现不远处有人聚集。他走近一看,发现地上有两个人扭打成一团,很快,其中一人被压在下方无法动弹,眼睛乌青,口吐鲜血。眼看着被压的那人伤势不妙,聂利群连忙上前,想扯开两人。他凑近一看,才发现上方那人手持凶器,正欲行凶。

来不及思考,聂利群大喊一声:“赶紧住手!”打人者明显愣了一下,手中的动作也暂停了下来。说时迟那时快,聂利群抓住空档,一把冲上去,用脚踩住凶器,然后抱住打人者,努力把两人分开。此时,打人者近乎失去理智,一直在奋力挣扎。年近古稀的聂利群有些体力不支,渐渐落了下风。但他没有松手,用尽所有力气,将脚底下的刀踢到一旁。没了凶器后,围观群众纷纷上前帮忙。聂利群看到打斗平息后,才默默离去。

“当时没感觉,一心只想救人,过后想起来才开始后怕。”当天回到家后,聂利群才注意到自己的手被凶器割伤了,简单冲洗之后发现伤口有蛮大,手指已经难以伸直了。于是,他赶到医院打了破伤风,缝了六针。医生表示再伤深一点,可能就要截肢了。听了他的事迹后,医生也不禁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我是一名老公路人、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单位领导的慰问表扬,聂利群腼腆地说:“当时情况这么危险,要是因为我畏手畏脚发生了无法挽回的意外,那我真的良心过不去。”经过半个月,聂利群的伤也恢复了不少。“我身体底子好,也有点力气,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不建议大家像我一样冲上去,一定要量力而行!”他说。

据了解,聂利群于1974年参军入伍,曾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因表现突出获嘉奖一次。退役后,他成了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的一名职工,默默坚守在公路建设一线,是大家敬爱的“聂班长”。

今年,聂利群已经69岁了。参军入伍的经历,不仅锻炼出了聂利群强健的体魄,更让军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和乐于助人的品格深深刻在他的骨子里,让他时刻激励自己永葆军人本色,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