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长沙市开福区秀峰街道:“三治融合”解锁居民“幸福密码”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 彭江潮 时间:2022-11-28 15:40:19 

湖南长安网11月26日讯(通讯员 彭江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长沙市开福区秀峰街道,有一座红色的组织生活馆,它将辖区的红色资源进行整合,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讲述着红色故事,连接着党与人民,探索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

秀峰街道组织生活馆位于秀峰街道湘民社区,是依托小区架空层建设的一个别致场馆。随着时代的发展,广大党员群众的需求也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点,秀峰街道抓住组织生活这根关键线索,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厚植“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的理念,建设了建在居民家门口开福区组织生活馆,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政治强引领,社区治理有了“主心骨”

组织生活馆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从场馆选址到设计规划、文化上墙、建成开馆仅仅花费45天时间。走进场馆内,扑面而来的便是红色气息——先锋讲学厅、红色物业厅、百年党史长廊、基层治理长廊等“两廊五厅”主题区域的设置凸显了“党建引领”这一重要元素。

听着百年党史的革命故事,领悟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组织生活馆红色为主色调的“外包装”高端、周正,其内部组成也十分扎实、可靠——街道、社区基层党组织和非盈利社会组织、居民自治、志愿服务、非公企业等五大组织搭档入馆,共同组成了一支参与社会治理、共促平安家园的“生力军”。

日前,钱隆世家小区因开发商与物业间的矛盾,导致许多建筑垃圾堆放在地下车库无人清理,引起了居民的不满。得知此事后,小区党支部积极介入,组织多方进行会谈,借助街道、社区的力量,让矛盾最终得以解决,垃圾也被清运了。

“现在遇到什么事,我们基本就会去组织生活馆,感觉有了‘主心骨’,也让我们更安心了。”辖区居民李阿姨介绍道。

“组织生活馆建设至今,已经成为了党组织和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极大地方便了居民们的生活,也为社区治理开创了新的格局。”湘民社区党委书记章丽霞表示。

德治强教化,居民融合有了“风向标”

除了组织生活馆外,湘民社区还有另一个别具特色的场馆——开福家风馆。

开福家风馆由开福区委宣传部指导建设,于2021年9月正式开馆。开福家风馆以“传承家风家训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分为家风传承、家国情怀、文明新风以及家书传情四个部分。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开福区家庭文明建设的成果,让广大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学得会,在学习中继承和发扬良好家风。

开福家风馆。

组织生活馆、家风馆遥相呼应,一个从党员角色出发,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团结各方力量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一个从家庭定位落脚,以道德建设为中心,呼吁家家户户树立良好风尚,共建和谐社会。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秀峰街道借助组织生活馆、家风馆的建设,强化德治的力量,促进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从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凝聚社会共识,引领在心中扎牢防微杜渐的“思想篱笆”,从源头遏制违法失德行为。

随着家风馆的建成,这里逐渐成为了开福热门的“打卡地”,许多团体、组织慕名前来,听模范家庭故事,学文明家风理念,好家风的道德示范作用进一步扩大。

自治强基础,邻里纠纷有了“话事桌”

居民自治是基层民主的重要实践形式,秀峰街道组织生活馆通过将政务服务下沉,由社区帮代办转为引导居民自治,以民主自治唤醒社区活力,解锁“幸福密码”。

通过前期对居民的兴趣摸底,钱隆世家小区依托组织生活馆成立了民情巡逻服务队、楼栋先锋服务队、政策宣传服务队、纠纷调解服务队等众多小区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了一系列亮点活动,推动形成社区共筑、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居民自治力量,成立疫情防控突击小分队开展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时,钱隆世家小区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力量,联合社区、小区物业,动员党小组全体党员及热心居民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小分队,建立严格的防控机制,开展了消毒、登记、分发物资等多项工作,为1000余名居民免费送物资上门,切实保障居民健康。平时,邻里出现了纠纷矛盾,或有其他帮助需要,各类志愿服务队也会纷纷发挥角色作用,帮助解决困难,调解纠纷。

政治强引领,德治强教化,自治强基础,秀峰街道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索道路上,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凸显党员模范作用,让居民群众对社区党组织的信任和支持不断加强,走出了一条以居民党员为骨干、以小区支部为引领的物业管理和居民自治相融相合、居民化、义务化、公开化的居民自管自治新路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