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高院发布《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

 文章来源: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作者: 时间:2022-11-29 15:46:29 

为解决全省法院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中的疑难问题,统一裁判尺度,湖南高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制定印发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以下简称《解答》)。

近二十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在其快速发展的同时,随之而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也呈逐年增多趋势。据统计,湖南法院近三年受理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占总民事案件数量的比例2019年为1.91%,共12117件;2020年为2.24%,共11920件;2021年为2.26%,共14841件。由于我国建筑工程领域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现象非常普遍,招投标中存在乱象,导致此类案件法律关系非常复杂,加之案件标的较大、审理周期长、专业性较强,已成为审判实务中的难点。

针对该问题,湖南高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等相关法律规定,参照外地法院的相关做法,结合审判实践,形成该《解答》。

据悉,《解答》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颁布后湖南法院就新的法律规定所作出的指导意见,除解答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审理领域一直以来存在的疑难问题外,还就新的法律法规颁布后的相关问题予以进一步解答,如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纠纷、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纠纷是否属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专属管辖范围问题,借用资质的挂靠人直接起诉发包人应如何处理问题。《解答》明确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挂靠费的计算标准,合同无效情形下承包合同高于转包、违法分包合同关于工程款的差额性质属非法利益及合法分包情况下实际完成建设工程施工分包合同项下内容的分包人也可直接起诉发包人等内容,紧跟新的法律规定精神,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

解答分为六个部分,共29条。第一部分共2条,主要明确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管辖问题,包括专属管辖和涉及仲裁条款的管辖问题;第二部分共5条,主要解答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效力认定的相关问题;第三部分共11条,主要解答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的结算与鉴定问题;第四部分共4条,主要是关于目前存在问题最多的建设工程优先受偿权问题;第五部分共4条,主要是关于诉讼主体的相关问题;第六部分共3条,主要解答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相关合同条款的性质、文书书写措辞及解答的适用问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