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以案说法

酒驾摩托酿悲剧,检察官公开听证以案释法

 文章来源:新化检察 作者: 时间:2022-11-23 17:34:41 

“我现在只有后悔,如果可以再选一次,无论如何我都不会酒后驾驶摩托车,害人害己啊!虽然伍老门亲(新化话,老婆婆的意思,系本案受害人)对我谅解,检察院不再告(起诉)我,但我的脾脏被摘除,自己变成了一个残疾人,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训。”2022年11月16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检察院到琅瑭镇团结山村举行孟友十(化名)涉嫌危险驾驶罪上门公开听证会,听到检察官宣布对其作不起诉处理决定后,孟友十激动地说道。

图片

为治腰疼喝药酒 酒驾摩托酿惨剧

2022年9月3日,孟友十与家住分水坳村的好友孟显文(化名)约定到孟显文家吃晚饭,并喝他们家的药酒治疗自己的腰疼,因两村相隔近5公里,孟友十便骑二轮摩托车前往。两人用一次性塑料杯作为容器盛酒,因药酒度数有60多度,所以每人喝了一杯,大约二两半。酒后,孟友十继续待在孟显文家喝茶聊天,大约半小时后,孟友十讲家里有事要回去,孟显文深知酒后不能驾车,且知孟友十视力不是很好,劝他不要骑车,但孟友十还是坚持骑车上路了。

几分钟后,孟显文接到电话:孟友十在琅瑭镇张家小学附近发生了交通事故,撞倒了一个行人。待他赶到现场,发现孟友十躺在路边呈昏迷状态,受害人已经被家人送医,救护车、交警很快赶到现场,进行相应处置。最终,受害人各项治疗费用花去3万多元,孟友十脾脏被摘除。

取得受害人谅解 检察院上门听证

受害人住院期间,孟友十家人送去1万元医药费。案发后,受害人家属了解到孟友十在事故中也受了重伤,且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还有三个小孩子在读书,因此在其支付24800元医药费后,便出具了谅解书。

图片

新化县检察院在案件审查起诉过程中认为孟友十涉嫌危险驾驶罪,但鉴于其无犯罪前科,系初犯、偶犯,到案后有坦白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并取得受害人谅解,可认定其犯罪情节轻微,可依法予以免除刑事处罚,为达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双赢,拟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考虑到涉案双方当事人的身体情况,也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片的效果,新化县检察院决定到孟友十所在的村组织一场上门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后一堂课 以案释法护民生

因为下雨,原本定在村民活动广场的听证会临时改到村委会会议室,虽然地方很小,但没有阻挡住村民了解案件事实真相、听法学法的热情,陆续赶到的村民将会议室塞得满满当当。

“交通事故没有赢家,全都是受害者,有的人是身体受伤害,有的人是财物受伤害。今后,你还会喝酒骑车吗?”在听证员提问环节,人民监督员王小豹既是在问孟友十,也是在问现场的村民。

“组织上门听证会的机会非常少,因此我想借助这个机会给大家讲一点反诈的事情……”听证会刚宣布结束,检察官曾立春便无缝对接,给现场的村民讲述了一堂反诈宣传课,解读《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图片

“当前,诈骗案件多发,诈骗分子的手段极其高明,大家赚钱不易,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我选用的几个案例,都是新化检察院办理的真实案例,所以诈骗离你我均不遥远。”

“一男子银行卡出借4小时帮违法犯罪分子‘洗钱’,获刑两年半;全职妈妈提供银行卡刷单赚外快:流水1个亿,获利仅万元,最后被判刑两年半;‘老板’换了微信号,单位会计1小时被骗转账500万元……”

接近一个小时的法治课程很快结束,村民们意犹未尽。村党总支书记戴斌说出了大家的心声“非常感谢检察院对孟友十的关心,不仅让他免了牢狱之灾,还让他的子女入学就业不受影响。也非常感谢检察院对团结山村的关心,这场听证会让大家牢记酒驾的危害,也让大家了解了更多的反诈知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