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张家界市中院:清廉法院建设进行时

 文章来源:张家界市中院 作者: 时间:2022-11-23 18:20:11 

树清廉之风 铸公正之魂

——张家界市中院深入推进清廉法院建设

“审判长,这件案子当事人是我同学的母亲,我同学曾就该纠纷想向我咨询法律意见,被我礼貌回绝了,这件案子我申请回避。”在某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件中,速裁团队法官陈建琳因上诉人涉及其同学母亲,在该案并不属于必须回避的情况下依然主动申请了回避,并按规定填写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之后合议庭对该案依法进行了审理。在我院,法官主动回避利害关系,逢问必填“三个规定”,用行动自觉捍卫公平正义已成为常态。

这只是张家界市中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把清廉建设融入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通过系统施策、丰富清廉文化载体、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专项整治力度等手段,不断推进“三不腐”一体建设,让清廉之风在法院日益充盈。

公开促廉,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图片

张家界市中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今年来全市举办公众开放日10次,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2场,裁判文书上网率达93.73%,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知情权和社会公众的司法参与权。不断丰富自我监督的途径与形式,通过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建立联动机制,设立举报信箱、随机发放调查问卷、特邀执法司法监督员等方式,强化社会监督。除了通过监督护廉,张家界市中院还充分拓展公开渠道,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自助法院,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不伤和气的纠纷解决方案,最大程度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整治助廉,让内部管理更加严实有序

今年3月以来,张家界市中院以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为抓手,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网上监督,对诉讼行为不规范、着装不规范、开庭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督查,确保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整改一起,不断强化日常监督。以全面整治有案不立、久审久执不结、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11项重点任务开展常态化顽瘴痼疾排查整治,持续规范内部管理。

图片

制度固廉,让廉洁防护网越织越密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作风,张家界市中院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注重源头治腐、制度防腐,着力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护网。围绕审判、执行、司法行政管理,张家界市中院排查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46个合计112个廉政风险点,出台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干警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机关考勤管理》等制度21项。全力推进“三个规定”“月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今年以来,张家界市中院共填报有效信息1674条,全体干警“逢问必录”的思想自觉逐步形成。

图片

文化润廉,让清风正气充盈法院

张家界市中院充分发挥文化浸润思想、启迪灵魂的作用,用文化的力量倡廉树廉促廉,赋能廉洁文化建设。在市中院机关,以文润廉的场景随处可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区、廉政标语走廊、亲情廉政寄语桌牌等,处处“润物细无声”。与此同时,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开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学习贯彻活动、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观摩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开展党纪党规测试,强化警醒教育,厚植廉政理念,让干警形成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的内心自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