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以案说法

落实法治保障,护航企业发展——娄星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显成效,为企业追回200余万元货款

 文章来源:娄星区法院 作者: 时间:2022-11-25 18:13:51 

娄底市娄星区法院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充分发挥司法保障护航作用,坚持法治引领,强化了各项工作举措,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促进娄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基本案情:

2022年2月,湖南某公司与广东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娄底某公司与广东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两案被告均为广东某公司,拖欠货款200余万元。2022年3月,经法院调解,两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广东某公司于7月15日之前支付原告湖南某公司684814.72元、再于2022年8月15日之前支付原告湖南某公司654814.72元;另案于2022年8月30日之前支付原告娄底某公司352002元,逾期则支付利息16000元。调解书生效后,广东某公司并未履行义务。2022年7月,娄底某公司、湖南某公司均向娄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两案同时进入执行程序。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范,为人们提供某种行为模式,指引人们可以这样行为。法的评价功能(作用)是指法律对人们的行为是否合法或违法及其程度,具有判断、衡量的作用。

执行经过:

执行法官接手案件后,立即查看案卷,研判案情,考虑到两案标的较大,涉及多个企业,遂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财产查控和电话沟通,经初步调查,广东某公司银行账户有部分存款,该公司以受到了疫情影响为由,表示暂无履行能力,无法立即履行法律义务。法官在释法未果后,立即将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账户依法进行冻结,然后与该公司案件特别授权代理人朱某进行了沟通,将不主动履行法律责任的后果和影响对其详细说明,朱某表示向该公司负责人吴某某说明情况后再与本院联系。几日后,见朱某并未主动回复,法官们遂与其公司负责人吴某某沟通,与其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后,吴某某终于同意履行法定义务,并主动与另外两家公司联系,最终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170万元义务,法院从该公司冻结账户扣划了30余万元,由此两案执行完毕,确保湖南两家公司能正常运转。法的指引功能(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范,为人们提供某种行为模式,指引人们可以这样行为。法的评价功能(作用)是指法律对人们的行为是否合法或违法及其程度,具有判断、衡量的作用。

典型意义:

2022年以来,娄星区法院开展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优先办理涉企案件,充分发挥了法院司法职能作用,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确保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决策部署在娄星区法院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