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长沙县68岁老人陈文强获评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文章来源:长沙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2-11-30 11:43:35 

“如果再选一次,我还会冲上去救人!”2021年6月14日,长沙县68岁老党员陈文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赤手夺刀救下重伤群众,近期获评2021年度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1月24日,记者回访陈文强时,他在事后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依然坚定说道。

听到楼下呼救声,他夺门而出

今年68岁的陈文强,自2014年退休之后,便和老伴在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张家园组享受安逸的晚年生活。由于儿子在外工作,他们将楼下的房屋租给了他人开农家乐,自己则住在家中的三楼。

平静的生活却在2021年6月14日被打破。当天正值端午佳节,在家中休息的陈文强夫妇隐约间听到了楼下传来的吵闹声。起初声音小,他们并未在意。随着争吵声音越来越大,夫妇俩渐渐警觉起来。

正在这时,一声尖锐的“强爹救命!”传来,陈文强来不及准备,立马起身冲出房门,在二楼与三楼的楼梯间迎面遇上用手护着头的租户黄某正朝他呼救,她浑身是血,身后一个陌生男子持刀追赶。千钧一发,当男子再次举起手中的菜刀,手无寸铁的陈文强大喝一声,毫不犹豫地便冲了上去,从身后抱住男子,伸手夺刀,徒手与行凶男子扭打至二楼。

然而,陈文强没想到,男子为了摆脱他,用菜刀直接砍向了他的头部,顿时,他鲜血不停地往外流,扭打的过程中他脸上、肩上也受了不同程度的扭伤和擦伤。但陈文强顾不上疼痛,用尽力气将菜刀夺了下来。此时,陈文强的老伴担心行凶男子再将刀抢去,急忙冲上前,接过丈夫手中的菜刀,拉着受伤的租户就往屋外跑。

陈文强见老伴和租户已经安全跑出屋外,赶紧跑向三楼,迅速关上防盗门并报警。所幸,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将行凶男子迅速制伏。此时,陈文强早已疲惫不堪,满身鲜血,手捂着受伤流血的头部。

发挥党员余热,热心帮助乡邻

“当时,您害怕吗?”“来不及多想,只知道一定要赶紧冲上去制止,刀要再砍下去,那租户就没命了……”陈文强告诉记者,这只是一件小事,谁遇上都会这么做,何况他还是一名党员。

据了解,当天女租户被送到医院后,由于失血严重,出现了失血性休克,所幸抢救及时,已脱离生命危险。陈文强被诊断为头部血肿、头骨骨折,伤口缝了十几针,还自行垫付了医药费。该犯罪嫌疑人因犯寻衅滋事罪,被长沙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记者从陈文强老伴口中得知,已年近七十岁的陈文强去年5月份曾因轻度脑梗住进了医院,事发时,陈文强才出院不到一个月。

“陈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临危不惧的英勇行为,也彰显了一个平民英雄的崇高品质。危险面前,他没有一丝犹豫,不顾安危,挺身而出。”长龙街道湘峰村综治主任王志伟赞叹道。

“陈爹是个好人,邻里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伸援手。”记者在湘峰村走访时,但凡认识陈爹的乡邻都夸他是个“热心肠”。

尽管已退休多年,但身为党员的陈文强退休不褪色,依然发挥余热,乐于帮助乡邻。陈文强的堂弟陈坚持告诉记者,上个月,村里的五保户黄娭毑家里的床坏了,陈爹得知后二话不说就买了个新床给她;去年,政府为村里的困难人员周某援建安置房,周某是名孤儿,家庭条件一般,房子虽然建好,但装修还差点费用,陈爹的儿子是搞工程的,他知晓这一情况后,立即让儿子赠送了周某一些建材,圆了周某的新居梦。

“陈爹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平凡英雄,他的善行义举,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和谐稳定的社会、安定有序的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传递了星沙正能量。”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