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株洲市渌口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多举措打造亮点 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文章来源:株洲市渌口区司法局 作者: 时间:2022-11-30 17:25:01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近年来,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株洲市渌口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制度建设,打造执法铁军,优化政务服务,为建设青春渌口、创业新城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党的领导 打造特色品牌

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党统筹法治建设的协调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思想武装。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抓住法治建设责任“关键少数”。

强化品牌创建。深入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持续推动渌口镇、南洲镇两大普法阵地圈建设。继去年渌口镇松西子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后,南洲镇横江村被省司法厅、省民政厅拟推荐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强化制度建设 突出规范有序

近年来,渌口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推动政府依法决策。先后出台《渌口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渌口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等制度,组建29人的区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库,对规范性文件、政府重大决策、法律事项等坚持“司法局工作人员+政府法律顾问”的双重审查工作模式。去年以来审查政府合同85份,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30条。

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了行政资源,减少了交叉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工作,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全面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重解决“互为前置”“单线运行”等问题,梳理政务服务依申请类事项3190项。同时,注重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

严格督查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督查事项,并纳入年终绩效评估范畴,奖优罚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深化队伍建设 打造执法铁军

行政执法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执法队伍建设的好不好,过不过硬至关重要,渌口区始终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

抓“四个教育”。坚持齐抓共管,同步推进政治忠诚教育、警示廉洁教育、正反典型教育、法治学习教育,通过系列专题和常态化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全区行政执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抓建章立制。渌口区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制定涉及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536个,为执法人员提供做什么、怎么做以及什么不能做的制度规范。

抓服务水平。全区6家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共出台便民利民措施38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86场(次),服务群众6500余人次,服务企业630家,行政执法队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人民至上 优化政务服务

自2017年5月被确定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区)以来,渌口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坚持以“删繁就简、标准规范”为原则,开发了全区“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平台,将电子政务外网铺设延伸至所有区直部门和8个镇及139个村(社区),统一构建了“一张网+三级平台”的政务公开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一看就懂、一查便知、一网通办”的政务公开服务模式,事项办理普遍提速50%以上,与群众密切相关办件量大的事项提速达到70%,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渌口区“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参与度、获得感,获省政府办公厅表彰奖励,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官方网站专刊推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