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湘潭市强戒所:多措“廉”动 让清廉机关建设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湘潭市强戒所 作者: 时间:2022-11-30 17:24:56 

廉洁从警,是人民警察的立身之本,是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坚强保障。按照清廉机关建设要求,湘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目标导向,结合戒毒工作实际,聚焦“关键少数”压责任、聚焦“党建引领”强教育、聚焦“作风顽疾”树形象、聚焦“权力运行”严监管、聚焦“文化铸魂”创品牌,一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与党的建设、戒治业务、后勤管理融合发展,让清廉机关建设落地生根。

抓政治基础

压实党委主体责任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廉政建设的主心骨,全面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着力筑牢廉洁政治基础。所党委班子成员模范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项学习,狠抓党风廉政建设。2022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专题会议 4次。

图片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践行廉洁承诺,签订廉洁责任书和承诺书,要求大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接受监督,加强自我约束,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火墙”。

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岗位进行提醒谈话,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谈话 63 人次,“红脸出汗扯袖”成为常态。

抓党建引领

强化廉政理论学习

筑牢政治忠诚,既要有党纪国法的约束,更要有根植于内心的自律。

所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警为统领,采用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线上自主学等方式,强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等重点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坚定不移地把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以本地区、本系统内典型案例为镜,开展案例通报、执法大讨论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民警职工旁听职务犯罪人员庭审,强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的警示力,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深刻汲取教训,警钟长鸣。

图片

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提醒机制,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上级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今年以来,党支部组织政治学习144次,班子成员上党课4次,开展业务学习144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场次,组织前往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分区分批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6场次,利用集中政治学习日开展廉政小故事分享24人次。

抓队伍作风

持续整治顽瘴痼疾

把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面工作的总体布局,与其它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中期督导和年度考核,并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

出台《湘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绩效考核方案》,将清廉建设纳入日常考核,持续推进绩效考评,强化日常督察,坚持有督察就有结果,有结果就有通报,有通报就有落实,抓好从严治党和警察队伍全方位管理。

开展执法事项专项警务督察,对“两员两长”选拔、日常执法事项台账、执法案卷和执法情况等进行“回头看”。2022年,在戒毒人员中开展执法问卷调查25人次,对即将解除的戒毒人员进行出所谈话117人次。

抓权利制约

建强风险防控体系

聚焦执法清廉,深入开展“严执法、强管理、清隐患、保安全”专项活动,建立民警动态廉政档案,对廉政风险点集中进行梳理,进一步找准找全工作作风、权利行使等方面可能出现的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分部门和个人两个层面按照《湘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排查,紧盯廉政风险点,确保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排查到位。

建立起预警在先、防控在前的工作机制和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达到“以查促防、以防促建”的目的。

抓文化铸魂

打造“心廉”品牌矩阵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引领、教化、育人功能,以“心廉”为主题,打造“戒心存廉、安心养廉、修心行廉”的廉洁文化品牌矩阵。举办廉政大讲堂,发布廉政短信,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文化墙,设立廉政读书角,订购党纪国法等廉洁书刊,营造清风廉韵氛围,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和廉政警示教育,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场景,增强清廉机关文化建设的影响力、感召力和辐射力,推动全所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同时,坚持廉政教育与家庭美德教育相结合,向民警职工家属发送廉洁家书,引导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进一步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清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湘潭市强戒所将扎实开展推优评先、树立榜样,带动清廉建设蔚然成风,推动崇德尚廉成为全体民警职工的自觉追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