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典型

“硬扎”法官的为民情怀——记龙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田代飞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2-16 10:16:30 

【故事】

“飞哥做事,‘硬扎’!”12月7日,记者采访龙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田代飞,“硬扎”是同事评价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方言“硬扎”,意思是扎实、不含糊。

“硬扎”首先体现在工作量。从早上5点多钟起床开始,田代飞便像个飞速旋转的陀螺,一直忙个不停——开庭、整理卷宗、写判决书、接待当事人……他的办公室总是亮灯最早,熄灯最晚。

2020年8月,田代飞从城郊法庭调入刑事审判庭时,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进入收官阶段。为圆满完成任务,田代飞起早贪黑,好几次因为到得太早,门卫还没开门,他不得不翻墙进入办公室。5个多月时间,田代飞没有休过一天假,他和同事不仅完成了涉黑恶案件清零工作,而且清理了一批积压已久的疑难案件。2020年,刑事审判庭未结案件仅为3件,结案率创历史新高。

“硬扎”还体现在办案质量。

2017年,田代飞从洗车法庭调至城郊法庭。城郊法庭管辖城区4个街道办事处和洗洛、石牌两个乡镇,人口30多万,社情复杂,就他一个员额法官。

去之前,有同事开玩笑:“到城郊工作,做好一年瘦10斤的准备。”

田代飞没有被吓退。他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分析认为,城郊法庭每年要将400件左右的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必须采取“以审判助执行,以执行促审判”的方式。

“也就是说,在具体案件的审判中充分考虑执行因素,依法合理运用审判权来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执行工作;在执行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提高审判案件质效,特别是调解率和撤诉率。”田代飞向记者解释道。

在城郊法庭工作3年,田代飞共审执结案1912件,是以往同期数量的3倍多,案件质效大幅提升,名列湘西州前茅。

2015年4月,还在洗车法庭工作的田代飞受理了一起离婚和婚约财产纠纷,这是他在洗车法庭受理的第12起同类案件。

“怎样才能减少该类纠纷发生?”田代飞决定将庭审开到乡里。

庭审时,100余人到庭旁听。3个小时,田代飞析法讲理,讲得当事人心服口服,旁听人员迟迟不愿离去。当庭宣判后,双方均服从判决。此后,该类离婚纠纷案件闹到法庭上来的数量明显减少,达到了审理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

为何如此“硬扎”?田代飞回答说:“每个案件的当事人,也许这一辈子就打这一次官司,他接触到的法官就是他对所有法官的印象,我不能辜负他们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亮点】

坚持“小法庭,大服务”工作理念,在洗车法庭工作期间,田代飞探索出5字工作诀——“走、访、问、调、审”,即走村寨一线、访民风民俗、问群众诉求、调疑难案件、在事发地开庭审判,一改往日法庭“坐、等”的办案风格。通过巡回审判、现场调解和走村串寨开展法治宣传,极大增强辖区内村民法律意识,2016年洗车法庭被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州司法改革试点法庭”。

在田代飞的带领下,城郊法庭自2017年起连续4年被县法院评为先进集体,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先进集体”,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系列丛书《人民法庭卷》,2020年获评湘西州十佳政法单位。

因工作业绩突出,田代飞先后荣获“湘西州青年岗位能手”“湘西州法院学习型法官”“湘西州政法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获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