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新田法院:三大“党员先锋岗” 助推队伍建设新高度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黄春梅 胡雅丹 王彦平 时间:2022-12-21 21:21:17 

湖南长安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 黄春梅 胡雅丹 王彦平)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田法院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分别在诉讼服务中心、执行局、人民法庭分别设立“诉讼党员先锋岗”“执行党员先锋岗”“法庭党员先锋岗”。通过公开亮岗、依法履职、接受监督,引导党员干警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先创优勇担当,营造学有先进、赶有目标的良好氛围。

“诉讼党员先锋岗”——便民利民,“一站式”诉讼服务暖民心。

面对社会公开诉讼服务“十项承诺”,实现了登记立案不拖延、假日立案不打烊、跨域立案全覆盖。加大诉服中心的软件、硬件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努力实现“区域设置科学化、流程信息公开化、立案手段科技化、服务措施便民化”,着力打造功能齐全、结构完备、设置合理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全面推广电子诉讼,改造升级现有科技法庭,建设6个高标准数字法庭和3个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实现了“多点互联”+“线上审判”的互联网庭审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解纷渠道。加强司法救助,简化减免审批程序,为经济确实困难的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3万余元,努力让生活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有理无钱的打得赢官司,彰显司法温暖。今年6月,成功创建全省法院首批诉服中心示范窗口单位;7月,在全省法院立案信访工作培训班上,该院诉源治理工作做经验分享介绍,为三个典型发言法院之一。

“执行党员先锋岗”——攻坚克难,执行局“跋山涉水”解民愁。

针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执行局党员干警“跋山涉水”,赴贵州、甘肃等省市积极开展执行风暴活动,带头攻克长期未结难案。积极开展“春雷行动”“夏日风暴”等系列专项执行行动,释法明理1000余人次,拘传120人,查封车辆及大型机械设备60台、房屋100套,依法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441人次,发布限制高消费令532人次,化解涉执信访积案7件。推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激励机制,依法解除20名被执行人的失信措施,撤销153人次的限制消费措施,强化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和救助力度,共执结涉民生案件232件,执行到位金额508万元,向4名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执行人申报到位司法救助款5.75万元。今年来,共执结案件1635件,结案率90.34%,首次执结率93.23 %,执行到位标的6930.63万元,有力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执行工作绩效1-9月在全省二类法院排名第12位。

“法庭党员先锋岗”——关注民生,人民法庭为民办实事不停步。

新圩法庭、枧头法庭始终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讼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执行该院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三区四地”建设的意见》,强化服务担当、深化司法为民,坚持依法审慎、妥处涉企(地)案件382件,积极优化司法服务,全面服务“三区四地”建设高效推进。为民办实事不止步,开展“两走三服务四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深入乡镇、农村扎实有序推进“大走访”行动,共走访群众200余户,收集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普法宣传等意见建议30余条,当场化解10余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巡回审判20余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个,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