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临武公安:新警左强二三事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周松万 时间:2022-12-12 18:19:32 

微信图片_20221212154529.jpg

湖南长安网12月09日讯(通讯员 周松万)新警左强高大威猛,脸像重枣,丹凤眼、卧蚕眉,面色红润,大家都说他像《三国演义》里的关公。2015年,他从部队复员回来后选择当了一名辅警,怀着对警察职业的向往,2022年他又通过省公务员考试,考入临武县公安局,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大家都这么忙,我不能闲着”

2022年8月22日,是他到临武县公安局汾市派出所报到上班的第一天。所长唐立新没有安排他工作,只笑着对他说“你刚过来,先休息两天,熟悉一下环境。”

第一天还好,到了第二天,他就有些坐不住了,看着所里上上下下都忙成一片,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就主动找到所长说“大家都这么忙,我不能这样闲着,我想请所长马上安排我任务。”

左强接手的第一项工作是负责内勤工作,由于嘴勤、心细,脚频、肯学,他逐渐适应了新岗位。

面对派出所人少事多、任务重的实际,左强除了干好内勤工作,还主动承担所里其他工作。有一段时间,教导员周亚平被抽调到县局办理专案,副所长谭礼文外出培训学习,侦查办案、矛盾调解、巡逻管控、重点行业排查、疫情防控、反诈打跨……这些事情因此就落在了他肩上。

2022年入秋以来,天气持续高温干燥,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左强主动放弃休假,与镇、村干部深入重点山头、林边田地,开展巡山护林。9月上旬,他连续几天中暑发烧,他克服身体不适状况,穿梭在深山林间、守望在田间地头、一次次转危为安的扑救……并于10月19日、10月24日、11月7日,先后办理了黄某福、贺某干、孙某国3起野外违规用火行政案件,有力震慑了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为辖区筑起了一道“防火墙”,织就了一张“安全网”。

“我现在工作忙,等有时间就回家看你们。”每次打电话,左强总是这样安慰家人。自从到汾市派出所工作,他的吃住一直都在所里,虽然从临武汾市到北湖区只需个把小时路程,但为了干好工作,他和妻子一个月也难得见上一面。“自古忠孝难两全”,父亲已去世两年,母亲身体也不好,无论再忙,他每天都会打电话给母亲,让母亲不要担心他的工作和生活。

“派出所的同事都是我师傅”

2022年10月24日,有群众报警称:辖区东林寺功德箱多次被人盗窃现金,请求查处!接到任务后,左强从现场勘查、走访群众、调取监控、调查问话到巩固证据链、案件串并,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和案件分析,终于不辱使命查明了沈某彪、罗某宇两人从2022年7月至2022年10月,前后5次潜入到东林寺东方三圣殿、西方三圣殿、天王殿的功德箱盗窃现金的违法犯罪事实。

2022年11月26日,辖区土楼冲工业园友谊选厂发生一起打架斗殴事件。接到报警后,左强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置。经查,当天下午15时许,研究院选厂的工作人员周某兵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进入隔壁的友谊选厂参观加工锂矿流程,被工作人员王某涛发现,在劝阻过程中双方发生口角,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周某兵殴打王某涛致其左边脖子处有明显外伤。在办案过程中,左强排除外界干扰,以法律为准绳,秉公执法,对周某兵作出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消除了治安隐患,维护了营商环境。

有人问左强“是怎么学会办理案件的?”他说:“派出所的同事都是我师傅,我不懂就问,多向前辈学习请教,自己平时也多动脑筋多摸索!”

“这个小伙子不仅工作勤快,为人谦虚诚实,喜欢学习。”这是所长唐立新对左强的工作评价。教导员周亚平说,左强才到派出所3个月,光工作学习笔记就做了3大本,他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学会了刑事案件的立案、拘留、报捕、起诉等法律法规程序。

“能为群众做些实事,我心里舒坦”

2022年10月的一天深夜,左强在派出所正要休息时,突然听到楼下有孩子的哭声,原来是一位小女孩迷了路找不到家,经过跟小女孩反复沟通交流,才得知她家所处的大概方位在同益一带,左强顾不上休息立即和同事逐村逐户上门寻找,几个小时后,当他们风尘仆仆敲开小女孩的家门后,已经是凌晨5点。孩子的父母热泪盈眶说“我们以为女儿走丢了就再也不会回来了,一家人急得整晚没睡觉,谢谢警察同志!”。

微信图片_202212121545291.jpg

2022年11月7日,辖区土地村一户养殖黄牛的村民家中不慎走失两头黄牛,接到报案后,左强与同事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艰苦寻找才最终在深山里为养殖户找回两头走失的黄牛,为群众挽回了价值4万多元经济损失。“警察同志真是太热心了,他们为我们挽回的这些经济损失,我们要做多少活儿才能积攒到啊!”养殖户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人民公安为人民。像这样热心为民服务的事例还有很多,每每面对群众的“感谢”和“称赞”,左强总是淡淡一笑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能为群众做些实事,我心里舒坦。”

自8月底来,新警左强成功主办5起行政案、1起刑事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28件。同时,他与该所民辅警共同努力,实现辖区刑事类、治安类、矛盾纠纷类警情同比明显下降,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显著提升。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