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小所也要担大任——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书院路派出所一线见闻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2-12-20 15:11:05 

图片

▲书院路派出所先进事迹刊报于湖南法治报

很难想象,辖区占地面积约0.98平方公里的书院路派出所,近年来先后获得“县域警务成绩突出单位”“先进集体”“雷锋式优秀警队”“绩效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也涌现出了大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人才。

12月14日,当记者走进书院路派出所时,看到民警正在门口调解纠纷,经民警耐心劝解后,纠纷当事人和颜悦色地相继离开了。“小所也能担大任”,是记者的第一感受。

破案挽损后

他尽力写好后半篇文章

图片

▲沈程彪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沈警官,如果我自尽会对你有什么影响吗?”面对犯罪嫌疑人黄某的提问,民警沈程彪心里一紧。

“警察,快来啊,有人在我车上偷东西,还拿刀伤人!”今年9月28日凌晨,值班的沈程彪接到警情后,立马赶赴现场。抵达现场后,报警人和其朋友均已受伤。沈程彪一边将受伤的报警人安置妥当,一边顺着方向追捕犯罪嫌疑人。

趁着夜色翻过一道围墙,沈程彪看到倒在地上意识模糊的犯罪嫌疑人黄某。

据了解,报警人和朋友在附近吃完宵夜后欲驱车回家,在走到车附近时发现车内有人盗窃。两人遂决定左右包抄,对车内的黄某进行围堵。不想黄某随身携带了管制刀具,将两人刺伤后逃走。但黄某在逃走时不慎被钉子扎伤后晕倒。

将黄某带往医院救治时,经医生提醒,黄某亟需打破伤风疫苗,但该医院当时没有。顾不得夜色茫茫,沈程彪迅速带着黄某奔向其他医院顺利完成了接种。

审讯过程中,黄某情绪低落,但对沈程彪的感激之情也让他羞愧无比,于是出现了那一句灵魂拷问。

“你才20出头,很年轻,如果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是有可能争取到宽大处理的。”面对黄某的低迷,沈程彪没有放弃。

通过多方联系,沈程彪了解到,黄某因近几个月失业无收入靠行窃为生,主观上没有伤人的意愿。后又从医院了解到报警人和其朋友的伤势并不严重。

沈程彪主动联系黄某的父亲,赔偿了报警人的损失及医疗费用。得知这些信息后,黄某终于打开心房,将自己另外两起案件托盘而出。

目前,黄某已被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每起案件的背后,都承载着人们的悲欢离合。身为办案民警的沈程彪,尽量让他们没有遗憾。

门外汉的蜕变

刘户籍和宋爹的鱼水情

图片

▲刘晓勇对辖区居民答疑解惑

从青春少年到不惑中年,从铁血军营步入公安警营,刘晓勇在天心公安社区民警岗位上已有10个年头。这10年里,他热心正直,办事公道,一心为人民服务,成为了人见人夸的“刘户籍”。

今年年初,有群众找到刘晓勇反映情况,称在辖区内有人常常高空抛物,十分危险。每次主动与其沟通时,态度极其恶劣,仗着年纪大还想拿手杖打人。

刘晓勇一听就知道又是住户宋爹老人痴呆症犯了。宋爹82岁了,犯病时会乱发脾气,谁也记不得但就记得“刘户籍”。

得知这一消息后,刘晓勇先了解了情况,知道是因为楼下租户晚上在平台上搞烧烤放音乐,影响了宋爹休息,所以他脾气很大,随手将身边的杂物往楼下一丢,还和楼下的租户发生了争执。刘晓勇主动找宋爹聊天,耐心听取了他的诉求。

安抚好宋爹的情绪后,刘晓勇又与楼下租户谈心,租户表示以后不会在晚上搞活动影响其他人休息了。经过有效沟通,双方握手言和,再也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任社区民警以来,刘晓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0余起,仅今年以来就为居民出具各类证明材料50余份。有很多证明由于历史原因,群众无法提供有效支持材料,刘晓勇都认真进行核实,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宁愿自己多跑腿,也要群众少来所,坚持做到主动担当、服务群众。

■所长说

“想尽办法”“穷尽手段”

服务群众

图片

▲书院路派出所所长 雷 理

干派出所工作有的时候要“想尽办法”“穷尽手段”。在立足主职主业的同时,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小事情、小细节,把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未来,我所将继续忠诚担当、积极作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努力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