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路遇车祸,他立即冲了上去......

 文章来源:中共湘潭县委政法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2-12-22 18:56:51 

12月17日正值周末,湘潭县政法委机关干部戴文强像往常一样,回长沙与妻儿团聚。一家人外出经过开福寺附近,发现马路对面发生了车祸,车子已经开始冒烟,多年消防兵生涯的直觉告诉他,这起车祸比较严重。他立马跨越护栏,穿过人群,迅速到达现场。

来到事故现场,戴文强看到一辆载满木材的农用车与另一辆轿车发生碰撞,轿车侧边严重受损,侧翻在地,正在滴漏汽油,车身还在冒烟,空气里满是汽油味,随时有可能起火,情况十分危急。可这时司机还被困在车内,无法动弹。

图片

车祸现场

戴文强伸手去拉车门,发现汽车因损毁严重,车门和窗户都无法打开。“你怎么样?要保持清醒!”戴文强与司机喊话,女司机表情显得十分痛苦。戴文强深知救人的第一要务在于安全抢救,他立马冷静下来,安慰司机,“不要怕,我是消防兵出身的,马上可以把你安全救出来”,想到随时可能发生起火爆炸,他一边疏散众人,一边迅速在周边寻找工具。找到砖头砸碎玻璃后,戴文强伸手握住司机,帮助她从车辆里面爬出。

女子从车里爬出后,表情依旧十分痛苦,戴文强见状立即帮助她拨打救援电话,在消防和交警分别到达现场后,他配合处理好善后事宜。等一切办理稳妥后,他扶起受伤女子,就近送往长沙市第一人民医院。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送到大门口,戴文强方转身离开。据后来女子自己反馈,车祸造成了她本人肋骨骨裂。

一场十分危急的车祸现场就这样得到化解,事后戴文强才发现,因救助时没有任何防护,手上多处被玻璃碎片划伤。“当时顾不得疼痛,只想着早点把伤者救出来。”

据了解,这样的好人好事,对他而言,已经不知是第几次了。

早在2013年,他曾帮助一名突发疾病晕倒在路边的学生,报警联系家人及120救护车,帮助他及时得到治疗。

今年6月,他又在凌晨时分,护送一名神志不清的老人回家。直到对方家属多方辗转,将锦旗送到单位,领导和同事才得知他这一善举。

图片

2022年获救老人家属送来锦旗

在同事们的眼中,戴文强是一位非常正能量的人。多年来,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他关心社会、关爱弱势群体,每当遇到危急情况,他永远冲锋在前。他说:“我是一名机关干部,也是一名党员,能够利用自己的专长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是我的荣幸,我也坚信在这种人命关天的时刻,只要看到的人都会这样去做。”

戴文强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善举,彰显了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质朴本色。传播着感动,也传递着正能量。

好人档案

1999年12月入伍,戴文强在中央警卫团服役2年,后在武警长沙消防支队服役10年,现在是湘潭县委政法委一名优秀党员。

戴文强把青春献给了军营,将誓言融入岗位,在部队他英勇奋斗,不怕牺牲,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祖国和人民。退役后,他保持军人作风,弘扬党员风采,扎根司机岗位,安全行车20余万公里,确保零事故、零违章、零延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干部队伍中立起了标杆,在群众中留下了好的口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