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张家界法院推进队伍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张家界市中院 作者: 时间:2022-12-30 18:09:40 

只有过硬队伍才能干出一流业绩。

今年以来,张家界法院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警,落实“五个过硬”要求,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这一年,9个集体,15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张家界法院立案信访局获评“全省三八红旗集体”,刑事审判第二庭获评“全省法院先进集体”,永定法院旅游速裁庭、武陵源法院立案庭获评“湖南省巾帼文明岗”,慈利法院获评“全省法院考核优秀单位”。

党建引领“铸魂”

“党旗引天平,公正献人民”。这是市中院今年倾力打造的党建品牌,更是筑牢法院队伍政治忠诚的全新“座右铭”。

逢会必讲党建,调研必查党建……在市中院,党建工作始终被放在突出位置,党组书记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会、支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学党的理论成为大家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在浓厚党建氛围的感召下,年轻干警不愿干、不想干党建工作的错误思想得到明显改观,一批优秀年轻肯担当的党员干警进入党务干部队伍。同时,机关六个党支部结合各自工作重点和支部特点,分别创建党建子品牌,更好履行社会担当和司法为民责任,其中第一党支部“张法政务先锋”党建品牌得到湖南日报推介。

为了丰富党建内容,市中院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依托法治大讲堂、基层院长谈、党员大交流、张法青年说等方式,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抓实机关党的建设“四看四比四提升”“一课一片一实践”“党员先锋岗”创建年等活动,切实为党建提质增效。开展优秀主题党日评选,利用张家界丰富红色资源,各支部打卡红色景点、开展现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在“学、听、说、看、悟”一体化熏陶中,筑牢政治忠诚。

图片

陈建新院长为全市法院干警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从严治警“健体”

“审判长,这件案子当事人是我同学的母亲,我同学曾就该纠纷想向我咨询法律意见,被我礼貌回绝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这件案子我申请回避。”在某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件中,速裁团队法官陈建琳因上诉人涉及其同学母亲,在该案并不属于必须回避的情况下依然主动申请了回避,并按规定填写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之后合议庭对该案依法进行了处理。在市中院,法官主动回避利害关系,逢问必填“三个规定”,用行动自觉捍卫公平正义已成为常态。

这只是张家界法院从严管党治警取得实质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张家界法院以清廉法院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年”活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部署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通报和整改司法作风问题13个。从严抓实省高院司法巡查“回头看”,6方面18个问题得到整改。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开展157件涉专利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案、涉天马山系列案等专题警示教育,完善诉讼服务、审限管理等19项机制。同时,建立案件质量评查和错案责任追究衔接机制,对不合格案件追究审判责任24人次。

图片

院纪检监察部门日常督查机关作风情况

围绕审判、执行、司法行政管理,市中院排查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46个合计112个廉政风险点,出台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干警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机关考勤管理》等制度21项。

特别是3月份以来,市中院以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为抓手,不断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网上监督,对诉讼行为不规范、着装不规范、开庭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督查,确保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整改一起。

能力提升“塑形”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今年以来,张家界法院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加强理论素养,组织综合信息调研、执行业务等各类培训30期322人次;强化专业技能,开展审判管理、书记员技能专项考试;推进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司法警务保障。

先行先试平时考核机制,通过强化指标设置、公开考核、统筹载体、灵活运用等举措,推动管理严在日常,抓在经常,涌现“好”等次干警129人次。

同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法官员额制改革落实、一站式工作情况,报送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8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对7名员额法官开展履职评议。开展“代表委员走进法院零距离监督”专项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庭审旁听、见证执行128人次。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审结抗诉再审案件4件。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庭审3822场,公开裁判文书15916份。

图片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

为切实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业务水平,张家界法院积极营造调研氛围。今年8篇论文和裁判文书在全省获奖,4篇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涉医保卡诈骗犯罪、涉疫情后的房地产纠纷等5篇信息被省市委采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