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智能政法

永州双牌:智治赋能政务服务!“政务晓屋”装下大民生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毛明明 时间:2022-12-01 18:18:15 

智治赋能.png

湖南长安网12月01日讯(通讯员 毛明明)近年来,永州市双牌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积极推进智治支撑体系建设,先后投资120余万元,率先在所有乡镇(管理局)建成“政务晓屋”,配备自助服务一体机,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和“不见面审批”服务,群众只需刷身份证或银行卡,即可进入“晓屋”办理自主申报、办件查询、办事预约、执照打印等事项,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五里牌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蒋慧宁介绍说:“以前镇里办完业务,还要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去县城领取各类证照,避免群众不能及时领到证,一个月下来得跑几十趟。有了‘政务晓屋’之后,既节约了时间,还节省了人力。”

“政务晓屋”本质上是一种科技感十足的便民服务,它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将各部门的便民服务功能整合到一起,将各部门智能化终端进行综合,与政务服务平台无缝衔接、数据共享、自动流转,实现“一个终端全覆盖”。同时,引入物联网感应技术、人脸识别技术、云技术等,实现了线下窗口办理服务全过程自动化,让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该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奉冬春说:“因为是全天候即到即办,服务不打烊,所以一个‘政务晓屋’全年可比大厅正常工作日上班多出7000余个小时的服务时长。眼下,有3000多项业务可以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办理,包括县级政务中心的可办事项,均可在一体机上受理。”

“政务晓屋”还预留了可扩展模块,可与证照打印机、发票打印机等其他业务部门专属设备对接,向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办事群众无需往返奔波于各台设备之间,在一台设备上就能完成事项办理。

为让群众更方便的享受“政务晓屋”带来的便利,该县政务中心精细化梳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下放村级的事项由最初的12项增至现在的53项;还组织起服务小分队深入乡镇、村开展现场培训,详细讲解下放到村(社区)的高频事项,统一编印乡镇、村级事项办事指南,在乡镇、村服务大厅供群众翻阅;将办事指南制成二维码,摆放在大厅醒目位置,实现“扫码即办”,确保群众“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试就行”,确保下放权力事项能“交得出、接得住”。

“现在的设备真是太先进了,办业务只要准备好资料,根据系统提示操作就好了,再也不用向以前一样,费时费力各部门跑了”。前来“政务晓屋”办理业务的黄依柠说道。目前,双牌县下放乡镇、村(社区)的事项办事材料精简21%、办事时限压缩50%、办事环节减少22%,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