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烈火英雄向俊松

 文章来源:平安保靖 作者: 时间:2022-12-02 15:15:09 

烈火英雄向俊松

一人心善 万人可激

深秋十月,武陵山脉湘西腹地的土家苗寨正顺应时节,从秋收开始走向冬藏。然而一场火灾划破了一个村庄的宁静。

“啊?帮别人家救火从屋梁上摔下来了?还不小心烧伤了自己?有这种人?”

“嗯,伤势比较严重,现在主人家陪伤者转院去长沙治疗了!”

天地有正气,见义敢勇为!10月30日晚,保靖县迁陵镇杨家村向俊松在救火时不慎受伤。更为揪心的是因为楼板断裂,他一脚踩空从房子二楼摔了下来,整个脸部都栽倒在火堆里,断裂的木板脱落后又压住了其颈部,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受伤的向俊松当即被送往县人民医院,后因伤势过于严重,当晚被紧急送往长沙。

图片

火灾现场烈

图片

向俊松从二楼摔倒下来的地方

10月30日晚10点30左右,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迁陵镇杨家村的宁静,一场大火让迁陵镇杨家村沸腾了。向俊敏家因房屋电线老化引起短路突然起火,火势汹汹,一瞬间点燃了整个屋顶,当时,家里还住着两位老人和一个小孩。

“秘书,我们家着火了,着火了......”赶回家路上的户主向俊敏媳妇在打给村秘书李辉的电话中十分焦急不安。村秘书接到电话后马上吩咐村综治专干报警,接着给村书记打电话,与村秘书聚在一起的几个村民听到电话内容后,扯着喉咙在奔赴火灾现场的路上喊着“着火了,向俊敏家着火了,快救火啊!”一声声呼天喊地的求救声顿时响彻整个小村庄。挂断电话后,村秘书李辉立即跑到村部,通过村村响向全村发出呼救。周围村民闻讯后,纷纷赶来救火,周边寨子的村民得到消息后也立马驱车迅速赶来。附近的向俊松闻讯后,毫不犹豫地迅速赶到现场。

此时火势越来越猛,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切断火源,不仅向俊敏的房子会毁于一旦,而且还会殃及邻居房屋,后果不堪设想。紧急关头,向俊松搬来梯子,三两下就攀上了向俊敏家的二楼。他弯着腰踩着楼板前行到火源处,下面陆续赶来的村民开始接力,将一桶又一桶的水传递给向俊松。此时正值夜晚,天又刮着大风,火苗乱窜,救火变得十分困难。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溜走,危险也在一步一步地逼近。房梁和楼板开始被大火烧得十分脆弱,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向俊松仍旧奋不顾身,一心想着尽快把大火扑灭,继续把一桶一桶的水浇向肆无忌惮燃烧的火苗,并鼓舞大家不要松懈。就在大火即将被扑灭之时,楼板坍塌了,向俊松从二楼摔落到地面火堆中,村民向华友和村秘书李辉看见后立马将其从火堆中救出来。被救出来的向俊松当即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保靖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检查,其面部二级烧伤,颈椎错位。因伤情严重,当晚被其家属和失火户主紧急送往长沙治疗。

夜晚十一点,奔跑过来和驱车前来的几十位村民仍然在现场继续灭火。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里,经专家会诊,向俊松因颈部脊髓损伤、急性不完全四肢瘫、颈椎骨折、面部烧伤、阻塞性肺炎等综合症状,需要及时进行手术。“人是大事,要想尽一切办法先救人”失火户主愧疚而坚定地说“家里睡着两个老人和一个小孩,旁边又是连着木房子,没有大家这么拼命帮忙,后果不堪设想啊。”

图片

保靖县委政法委司法救助复核

保靖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彭清华带队到现场了解情况,向俊松舍己为人的举动瞬间在杨家村传开。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村民一致好评,对于他平时的为人,大家也争先恐后地向记者道来:“只要别人家有事喊他了都会去,平时看见有人需要帮忙也会主动去!”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昂贵的医药费和家境的不宽裕,给这两个普通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杨家村村民在没有任何人组织倡导下纷纷自发地捐款,为这位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为这个知恩感恩的平凡家庭,尽一份绵薄之力,祈祷好人一生平安。

一人心善,万人可激!崇尚英雄的时代,这个时代才会英雄辈出;崇尚英雄的城市,这个城市才会英雄辈出。精致的利己主义下,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接近一百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参与救火,这是一个英雄的村庄;向俊松不顾个人安危冲在烈火最前面,站在最危险的地方,这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平民英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