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郴州安仁:“三坚持、三建好、三突出”助推青少年法治教育见行见效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陈缘 时间:2022-12-04 13:38:54 

湖南长安网12月02日讯(通讯员 陈缘)近年来,安仁县紧紧围绕“法治安仁”建设目标,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重点,县关工委联合县委政法委、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11个单位,大力实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显著提升。

坚持三个到位,夯实工作基础

坚持认识到位。在历届活动启动后,县关工委第一时间向县委领导汇报,并牵头组织召开了政法、教育、公、检、法、司、民政、团委、妇联等单位联席会议,会议集体学习了普法通知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把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提上了重要工作日程,纳入了全县法治建设总体部署,与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法律七进等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组织到位。成立了由相关单位组成的活动组委会,形成了“政法委书记亲自抓、职能部门牵头抓、‘五老’队员具体抓、各参与部门齐心抓”的工作格局,为活动的稳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通过年初制订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各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及具体工作安排,定期研究解决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青少年普法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坚持经费到位。县关工委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每年坚持拿出2万元用于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专项开支;并向上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将普法经费列入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各学校财政预算,保证普法工作正常开展;协同县教育局、县司法局拿出20万元编印《关工之声》《托起明天的太阳》《预防校园暴力小图书》等普法教材,保障了全县中小学生法治学习的需要。

建好三支队伍,强化人员力量

建好法治宣讲队伍。邀请23名老干部、老教师、老律师“出山”,组建县关工委“五老”法治宣讲团,充分利用老同志丰富的人生阅历、专业知识优势,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发挥余热。同时,组织29名政法机关干部不定期深入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成立13个乡镇法治宣传队,成员共91人,常年开展农村普法活动。建好志愿服务队伍。县关工委联合团委、妇联及县志愿者协会把普法教育活动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同步抓、双促进”,在全县各乡镇建立了26个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其中3个关爱中心示范点,共有志愿者1100余人,全年组织志愿者活动100余次,为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凝聚起了强大的社会力量。建好法治副校长队伍。全县中小学校已经全部落实了聘请“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人员作为“法治副校长”,打造专兼职结合的法治教师队伍,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通过法治副校长来自一线、来自实践的鲜活案例,增强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

突出三个重点,确保工作实效

突出“读书学法”活动。读书学法是我县普法教育活动最重要的内容和形式之一。为了确保读书学法效果,县关工委联合县教育局拿出办公经费23万元为学生免费征订《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11500本,基本满足了全县中小学生读书学法的需要。各学校在此基础上把《读本》纳入学生政治教育课程重要内容,安排课余时间阅读为主,课堂讲解为辅,基本上做到“每天读书一个小时,每月讲一堂法治课,每期组织一次小测试”,并将普法测试纳入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融入学校教学管理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把学生学法和遵纪守法的情况纳入学生升学、评优评先等考核内容,做到政治思想教育、法治宣传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并重,使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实现常态化。

突出青少年法治宣讲活动。每年全县各宣讲团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10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讲读物2.5万余册,实现全县中小学校全覆盖、受教育学生全覆盖。同时,各学校关工委根据法治宣讲内容,配套开展了问卷调查、主题班会、黑板报、法治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实现县宣讲团与各学校的良性互动,把法治宣讲活动引向深入,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成效。

突出“五老”关爱帮扶活动。近年来,县关工委坚持把解决广大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切入点和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五老”主体、部门联动作用,协同县教育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大队、交警大队等多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力度,劝导、关停违规店铺及流动摊位近120个,依法吊销营业执照17家,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43起,有效保障了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协同县司法局及各乡镇司法所在进行日常矛盾纠纷排调工作中加大对社区矫正青少年、闲散青少年、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的帮扶帮教力度,通过谈心、家访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动向,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仅去年,全县各级关工委募集贫困助学资金150多万元,资助困境儿童2000余人。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安仁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逐步趋于规范,形成体系,成效明显,青少年法治素质普遍提高,青少年犯罪率大大下降,有效促进了全县社会治安秩序和谐稳定。在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意调查测评中,我县已连续六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平安县”,2017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示范区”。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