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同伴被卷入急流,“00后”小伙为救人不幸身亡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时间:2023-06-13 09:31:28 

“我本来只是在浅滩游泳,身体不受控制,离岸边越游越远,只好大喊‘救命’。李红江听到呼救,第一时间跳到水里来救我!”6月12日,回忆起前日获救的情景,25岁的陆新(化名)十分悲痛。当时他正在长沙市浏阳河潭家洲河段游泳,突然被急流冲到了深水区。危急时刻,23岁的同伴李红江跳入水中施救。

最终,在3名热心人的帮助下,陆新幸运获救,李红江却溺水身亡。

在浏阳河潭家洲河段,这里正是李红江溺亡的地点。杨昱 摄

“00后”小伙跳水救人身亡

6月12日上午,记者见到获救的陆新。面前的年轻人双眼失神,沉浸在失去同伴的痛苦中。陆新回忆,6月10日正好是周六,他和同伴周婉、李红江等5人一起相约到浏阳河潭家洲河段露营。

当日17时许,一行人到达目的地,花了一个小时在河边沙滩搭好帐篷。傍晚的天气十分炎热,陆新来到距岸边较近的浅水区游泳消暑,李红江、周婉等人坐在帐篷边聊天、吃东西。

没多久,陆新的呼救声响起,此时的他已被冲到了河中深水急流区,“我想自己游回岸边,可是体力不支,只能保持头部朝上,边呼吸边保持平衡。”听到同伴的呼救,李红江二话不说,一头扎入了河中,努力游向陆新。而周婉等人则向河边其他人求救,并拨打了120、119等紧急救援电话。

18时50分,就在李红江的手即将够着陆新时,意外突然发生。李红江也被一股水流冲走,两人同时陷入险境。热心群众纷纷下水营救,陆新幸运地被拉上岸,李红江却不见了身影。次日凌晨1时许,李红江被打捞起来,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李红江的亲属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盖有“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区分局跳马派出所”印章的《证明》,材料上显示:“李红江因救人不幸落水,溺亡”。

他是亲朋眼中的“热心肠”

听闻儿子的噩耗,李红江的母亲从岳阳临湘赶到长沙,她始终不愿相信,生龙活虎的儿子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自己。

“他跟身边每一个人都合得来,每次看到有人需要帮助,都会主动上去搭把手。”李红江的母亲告诉记者,在李红江4岁时,丈夫因为车祸去世,她独自一人务农,在村里的扶持下把女儿和儿子拉扯大,“眼看着生活慢慢好起来,哪想到白发人送黑发人。”

李红江从事电梯维修工作,生前是奥峰电梯有限公司喜盈门驻点的员工。照片上的李红江,青春、帅气,充满活力。在同事眼中,李红江是一个“勤奋刻苦的热心肠”,同事遇到经济困难,他会伸出援手。每到重大节假日,他就会主动提出值班,让外地的同事能回家过节。作为团队的骨干力量,李红江遇到不懂的技术问题,一定会加班守在机房,刻苦钻研,连饭都是同事带回来塞到他手中。

提醒

汛期河水湍急水情复杂,避免野泳

炎炎夏日,游泳是不少人消暑的首选。汛期河水湍急水情复杂,应该尽量避免游野泳,可到游泳馆、水上游乐场等有安全保障的场所游泳。

实在要选择户外游泳,不要前往人烟稀少的区域。下水前,必须做好热身运动,携带救生装备,切记不要到航道水域游泳,更不要酒后下河游泳,遇到溺水事件,应立即报警,向专业救援人员求救。

意外落水时,应抓住时机大声呼救引起他人注意;不要心慌,一定要保持冷静,切记不要用手臂乱扑动;取仰卧位,露出口鼻,用嘴呼吸,等待救援;在水中发生“抽筋”时,要保持镇定,拉长“抽筋”的肌肉,让其伸展和松弛;当救助者出现时,不要惊慌地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部位,一定要听从救助者的指挥,让他带着你游上岸。

此外,不要手拉手结成人链下水救人。在水深或者水下情况复杂的区域,手拉手救人很容易造成更多人员落水;不会游泳或者水性不好的人千万不要下水,未成年人落水后其他未成年人不可下水施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