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见义勇为

重奖!湖南小伙跳桥救人感动全网,最新后续→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潮新闻 作者: 时间:2023-06-14 17:52:04 

6月13日,

杭州跳桥救人的外卖小哥彭清林

引发全网关注。

今天下午,

彭清林被授予

“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奖金3万元;

“杭州市一等治安”荣誉奖章;

“杭州好人”荣誉称号。

同时,

彭清林还获得了所在平台的5万元奖励。

另外,

彭清林所在的公司

为其申请到免费上大学的名额;

杭州站点还将他纳入储备站长的名单。

图片

家乡人民心系英雄彭清林!

6月14日,

张家界桑植县领导到浙江新华医院

看望慰问张家界籍跳桥救人英雄彭清林。

小时候溺水被人救起

曾被温暖过所以去帮助他人

对于网上大家的评价,彭清林很谦虚:“我真不是英雄,英雄是那些公安干警,是边防战士。我只是做了这么一件事,不能说我是英雄。”

彭清林说,“我爸妈昨晚看到新闻后,给我打了一通电话,说‘做榜样了’。我挺不好意思的。很多老家的朋友也通过微信和我说,在新闻里看到我了。我就和他们说,下落的两秒钟,好长。”

图片

彭清林说,“其实在10岁的时候,和小伙伴出去玩,也曾溺过水。当时很幸运,被大家拉回来救了一命,后来便学会了游泳。所以我觉得,这次救人,可能也和那时候的被救有些关系。因为曾被温暖过,所以用尽全力去帮助他人。”

“你知道,江水是不停流动的,我当时最怕跳下去找不到人。当时跳下去,呛了两口水,好在抬头一看,人就在我身边。”彭清林沉思了一会说道。

因冲击力太大

小哥被诊断出胸椎压缩性骨折

考虑到他从十几米的高度落水,许多网友都关注他是否会为此受伤。昨天在采访时他也提到,自己一个下午腰疼到不行。

中午12点多,医院传来最新消息: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认彭清林因高处坠落,由于水的张力,出现稳定性胸椎节段的压缩性骨折,局部有一些出血和水肿。据了解,彭清林的内脏和皮肤没有明显损伤,但因为身体受到冲击才出现骨折。目前判断,骨折程度不严重,不会影响后续的日常生活。

负责体检的医生说,小哥因为在钱塘江水里有呛水,当下主要检查排除会不会呛水造成吸入性肺炎。彭清林说腰不舒服,所以腰部要进行一个检查。毕竟高处坠落,冲击力还是不小的。此外,他需要做个CT检查,做更细致的评估。

目前,彭清林已经办好了住院,接下来将住院治疗休息。

12米高度是怎样的冲击?

骨科医生点赞跳桥救人小哥入水姿势

网友们纷纷点赞小哥英勇身姿的同时,还是为他不免担忧和后怕:这么高的高度跳下去,对人体意味着什么?万一稍有不慎,可能导致怎样的后果?记者为此采访了浙大邵逸夫医院骨科马建军副主任医师。

从十米多的高度跳进水面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冲击?

马建军表示,这和入水角度有很大的关系,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看跳水比赛的时候,运动员从十米跳台跳下去是安全的。“因为他们的入水角度比较垂直,相当于一根针一样扎进去的,这样冲击力就比较小。”

而入水时,和水面的接触面积越大,人体受到的伤害也会随之增加。“如果是平着砸到水面上,让背部、腹部等先入水,由于和水的接触面积大,会给排水带来很大的阻碍,这样身体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力,严重的话可能导致内脏损伤,甚至有骨挫伤、骨折的可能。如果高度再高一些,可能就和从高楼上摔倒水泥地面没什么区别了。”

因此,救人小哥的入水姿势也获得了医生的点赞。“我们从视频里看到,救人小哥是脚掌先接触水面,身体几乎是垂直入水的。对于没有跳水经验的非专业人士来说,这几乎是可以采取的对身体冲击力最小的方式了。”马建军说道。

跳水前做了一个“下蹲起势”的动作这一准备动作有没有用?

图片

“有用的。”马建军也注意到了这一细节。

他介绍,一方面,是舒展一下简单热身;另一方面,就像打台球时击球之前的运杆一样,通过瞄准、停顿,熟悉水面环境,在心里预演一下入水的姿势。

“尽管可能没有跳水经验,但是入水前有这个意识还是挺专业的。”马建军说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