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湘潭岳塘区人民法院:“多元解纷+司法确认”,一周巧解涉企纠纷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邓赛 傅卓明 时间:2023-07-04 16:27:44 

湖南长安网6月30日讯(通讯员 邓赛 傅卓明)近日,岳塘区人民法院仅用一周时间即高效化解一起涉案标的额500余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

在原告A公司与被告B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A公司向B公司主张工程尾款4995309元及逾期付款利息478613元。在立案审查阶段,岳塘区人民法院易家湾法庭法官在仔细翻阅案卷后,主动与该企业联系,询问其是否有意向与原告调解,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法官即着手开展调解工作。

通过翻看双方证据材料并第一时间走访B公司后,法官了解到,该案案件事实较清楚、双方争议较小,有较大的调解可能,且B公司态度较诚恳,只是当前正处于发展困境,表达了较强的调解意愿,法官于是积极组织双方调解。在原、被告达成初步意见后,法官巧妙引入诉源治理工作力量,将案件信息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指派到具有管辖权的昭山诉源治理工作站,由人民调解员组织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细则,再由双方当事人共同到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中,原告A公司降低了部分利息的主张近18万元,并同意被告B公司分三期支付上述500余万元的工程尾款及利息。

仅仅一周时间,该案得以圆满化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当天下午,双方当事人即拿到了确认双方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A公司与B公司对处理结果均十分满意:一是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经司法确认程序,能以法律文书形式快速确认并保障原告A公司的相关权益,减轻当事人诉累;二是司法确认不收取诉讼费用,以“诉源治理+司法确认”模式化解纠纷为被告B公司节约了诉讼费成本5万余元,且分期支付款项也让B公司当前困境得以缓解;三是通过组织调解,杜绝了裁判文书上网对B公司后期发展的负面影响。

自全省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岳塘法院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强化涉企纠纷诉源治理,积极运用“多元解纷+司法确认”机制,高效低成本化解商事领域纠纷。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