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六一”特辑 | 湖南司法行政护苗伴成长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 时间:2023-06-01 09:02:41 

与法“童”行,健康成长。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以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爱警宝 童心暖警心

为进一步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关心和爱护广大警察子女的成长,5月28日,省雁北监狱“雏雁启航”亲子活动品牌正式启动,并开展了第一期亲子活动——“警娃进警营欢乐六一行”。

活动中,警娃们观看了单警装备演示和枪支模型介绍,参观了监控指挥中心,了解了监狱日常工作流程。第一次来到警营的警娃们,“零距离”接触到父母的日常工作,个个异常兴奋,热情高涨,让严肃的监狱到处流淌着亲情,增添了温馨愉悦的浓厚氛围。

图片

5月27日,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民警职工及其子女在吉首寨阳村开展“清风抚童心·廉洁伴成长”主题活动。

亲子运动会上,家长和警宝们共同完成多项亲子游戏,在欢声笑语中,增加了交流与互动,加深了亲子感情。“平时爸爸总是很忙,今天能陪我一起参加六一活动,我太开心了......”警宝红通通的小脸上绽放着笑容。戒毒民警平时工作忙碌,长期值班备勤,少有时间陪伴亲人,此次活动搭建起了民警职工与家人、警宝之间亲情沟通的桥梁,让大家在活动中交流感情、收获快乐,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法润童心 普法护成长

图片

5月26日,2023年湘潭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暨庆“六一”儿童节活动在市示范性综合实验基地启动,来自4所学校的14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湘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干警围绕“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基本特征”“贩运毒品如何量刑”等,为学生详细宣讲禁毒知识和法律法规,利用模型向学生重点介绍新型毒品和伪装毒品的外观和危害,引导大家提高对可疑物品的警惕性,做到不好奇、不尝试,增强大家的法治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图片

5月29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司法局砂子塘司法所在砂子塘第二小学组织开展了民法典主题宣讲活动,为学生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讲座邀请了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罗苏荣律师。罗律师用通俗简洁的语言重点讲述了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界限等知识点,并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讲座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答疑互动,现场学法氛围浓厚。

走访帮扶 爱心暖童心

图片

5月下旬,在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省监狱管理局的指导下,省娄底监狱、省茶陵监狱、娄底市司法局、娄底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涟源市司法局与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等联合开展了“爱心暖童心,帮教在乡村”2023六一节监地联合帮扶服务暨“小海豚关爱成长计划”调研走访活动。

涟源市司法局联合省茶陵监狱向监狱涟源籍服刑人员6名未成年子女发放了爱心助学金并赠送了一批书籍、书包、文具类爱心物资。帮扶组一行还先后到双峰县、涟源市走访特困服刑人员、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和“小海豚关爱成长计划”受助对象,鼓励他们以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挑战,自强不息,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图片

“谢谢叔叔阿姨们来看我,请相信我,也帮我告诉爸爸,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14岁的朱某某拿着民警送来的儿童节礼物,显得特别激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衡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志愿者团队整装出发,踏上对特困强戒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走访帮扶的征途。

志愿者团队成立3年以来,民警志愿们通过亲情书信、亲情专线、走访慰问、心理咨询、爱心帮教活动等多种形式,让藏青蓝守护者的身影时常出现在了暂时缺失父爱的孩子们身边,他们以各种方式先后帮扶强戒人员家庭80余户,走访量超百次,足迹遍布衡阳七县五区,总行程超过2000公里,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约10万余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