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用法治之手 守护少年的你——湖南政法系统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6-01 11:49:25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为青少年学生撑起法治“保护伞”,湖南各级政法机关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长沙公安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长沙特巡警支队雨花特巡警大队的队员们走进雨花区和平小学开展了一场特别的安全教育活动。

“遇到突发的暴力事件怎么办?”安全教育中特警队员结合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从防暴教育与基础技能等方面向校园师生及安保人员详细讲解安全知识同时,通过小型模拟演练让小朋友们对保护自身安全有更直观的感知与理解。

南岳公安

“哇!警察蜀黍真厉害!我长大以后也要当警察……”“快看,警察叔叔抓坏人的样子,好威猛啊!”南岳公安局院内,一群小学生激动地呐喊道。5月31日,在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南岳公安分局联合团区委、区妇联开展“圆梦微心愿 德育伴成长”庆祝“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邀请红星小学的60余名学生,近距离感受“六一”别样“警”彩。

长沙中院

“我们想让法庭成为法律威严的神圣场所,又成为温情暖人的心灵港湾。”秉承“以家为本”的家事审判理念,2023年,长沙中院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成立首个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室——“向日葵少年法庭工作室”,以宣传、教育、服务、保护为工作抓手,融合家事调查、家事调解、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四大职能,全方位提升少年法庭建设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专业水平。

长沙县检察

“六一”前夕,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星检说”普法服务团走进校园,为孩子们送来“法治套餐”。

在安沙镇春建小学,“星检说”普法服务团组织了一场“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星检说”普法服务团主讲周湘波为该校学生讲授“青春期性与生命教育”主题普法教育课,帮助孩子们更多了解生命的缘起,引导他们更加珍惜生命,进一步树牢法治观念,学会正确寻求帮助,用积极、阳光的心态迎接并度过即将到来的青春期,拥抱健康美好的人生。

天心司法

为做好儿童禁毒启蒙教育,建立起孩子思想上识毒、拒毒的第一道防线,2023年5月24日,大托铺街道禁毒办与湖南望龙律师事务所徐芳律师一同走进天心区兴隆小学开展“让禁毒种子在孩子心中发芽”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娄底交警

“六一“儿童节前夕,娄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组织辖区学校的学生走进交通安全教育实践基地,让孩子们现场体验“不一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旨在进一步提升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宣传民警表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越早越好,从娃娃抓起,利用“小手拉大手”等形式,让孩子们从小养成遵守交规的良好习惯,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雁北监狱

5月28日,湖南省雁北监狱“雏雁启航”亲子活动品牌正式启动,并开展了第一期亲子活动——“警娃进警营 欢乐‘六一’行”。活动中,警娃们观看了单警装备演示和枪支模型介绍,参观了监控指挥中心,了解了监狱日常工作流程。第一次来到警营的警娃们,“零距离”接触到父母的日常工作,个个异常兴奋,热情高涨,让严肃的监狱到处流淌着亲情,增添了温馨愉悦的浓厚氛围。

永州检察

“心里种下法治种子哒啦嘀哒啦…”5月24日,永州市检察院“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小朋友们欢声笑语,一如窗外灿烂的阳光。据悉,这是永州市检察院“利剑护蕾”“六一”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荷叶塘小学师生及检察家属走进检察机关,体验丰盛的法治“大餐”。

永定法院

为迎接第73个“六一”儿童节到来,2023年5月31日上午,张家界永定区人民法院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敦谊小学58名师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感受司法威严。

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等场所,详细了解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及智能化设备和便民设施的功能特点,认识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人民陪审员等岗位,学习了国徽、法徽、法袍、法槌分别代表的含义,亲身感受了催泪发射器、防爆盾牌、防弹头盔、防刺马甲、手铐等警用器械装备的功能作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