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常德:以法治之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帅洋 时间:2023-06-02 08:57:53 

湖南长安网6月2日讯(通讯员 帅洋)5月,桃源县司法局龙潭司法所深入龙潭镇集镇、各个屋场、中小学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在农民将种子播进土地的同时,也将法律种子种进老百姓心田,让法治精神在乡村扎根。

注重个体化,让活力“迸”出来

桃源县司法局龙潭司法所司法员、龙潭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设咨询点等方式向辖区农村居民大力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并带领居民朋友学习了民法典中的部分条款。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法律知识,宣发图文并茂的《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手册,并以雅俗共赏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则以流动宣传的形式,将各类宣传资料挨家挨户送至沿街商铺、摊贩及赶场居民手中。立足实际、着眼需求,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法律进村入户,让普法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拉近法律与群众的距离,增强学法活力。

注重个性化,让特色“显”出来

进校园的活动一改往日贴标语、办讲座的传统方式,以启发式、互动式的宣教方法,在真实的法治场景中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司法所司法员以情景剧说故事的方式向在场的学生传授手机游戏中的识骗防骗小知识,并以有奖问答的形式对大家开展“测试”。此外,结合龙潭镇地处山区乡镇的地理环境因素,非法持有枪支犯罪率较高的特点,司法员结合大热电视剧《狂飙》中的有关戏剧情节,向学生们普及了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的概念、构成及社会影响。

file0001.jpg

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普法宣传启动仪式

效果显著化,让氛围“暖”起来

通过宣传组各成员部门、各村(社区)的共同努力,龙潭镇今年的“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但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掀起学法、守法的法治宣传热潮,还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民事纠纷明显减少,呈现安居乐业、生活安康、奋力发展的繁荣景象,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file0002.jpg

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

在乡村振兴路上,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会面临一些新情况,因此需要持续性做好法律普及工作。在接下来的普法工作中,桃源县司法局龙潭司法所将会站稳群众立场,坚持问题意识、效果导向,在守正创新上做到久久为功,真正让法治的种子在农村居民心中落地生根,推动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尊崇法治。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