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湘西盐井乡:集中排查防返贫 夯实根基促振兴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田绍维 时间:2023-06-02 12:11:59 

湖南长安网6月2日讯(通讯员 田绍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共同促进乡村振兴。连日来,盐井乡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扎实推进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一次集中排查工作。

党委主抓、全乡推进。党委政府连夜制定本级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统筹组织工作力量,细化责任分工,竖起党政一把手责任,压实乡村三级书记肩上重担,实行“乡镇实施、整村推进”的工作机制,严明任务要求、明确工作重点、细化阶段内容,确保排查工作稳步推进。

集中力量、分层培训。及时召开盐井乡2023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动员会,组织各村驻村工作队、政府干部、村主干、网格员等业务培训。会上传达县级会议精神,解读本级工作方案和《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明确了本次排查的主要内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确保参会人员吃透政策标准,熟练掌握排查要求,达到对农户精准画像,排查结果精准研判。各村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分组排查人员、具体时间安排、每天入户数量,合理分工,分组推进,严格落实早碰头、晚总结,不断优化分工,提升工作效率,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圆满完成。

file0001 (1).jpg

入户排查了解村民情况

紧盯重点、防范返贫。结合行业部门数据,汇总下发6类人群名册,要求各村在乡整合反馈的人群名册外,加强自主摸排,全覆盖式开展全员集中排查,全面了解村民的农户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情况,收集村民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及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file0002 (1).jpg

宣传政策,发放“政策”明白纸

全员下沉、集中排查。入户过程中,各工作人员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关注6项内容、6类群体,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逐户逐项查短板、找弱项,全面排查了解各类情况,综合研判认定新增监测对象,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切实做到“一户一画像”,精准施策。同时,结合上门入户排查,各排查人员对《工作指南》相关精神进行宣传,对村民的一些疑问进行了细致解答。在此次排查中累计发放申报政策“明白纸”1700余份,帮扶政策“明白纸”65份,确保政策不漏一人。

强化监督、压实责任。乡党委、政府将排查工作纳入对村工作质量体系,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乡纪委同乡振兴办将对此次集中排查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导,坚决纠正重视不够、排查不细的问题。各班子成员结合联村实际,每日下沉到村到户指导开展集中排查,确保了工作实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