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永州东安县第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优秀个人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何英 时间:2023-06-02 08:57:11 

湖南长安网6月2日讯(通讯员 何英)近日,中共东安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表扬第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优秀派出单位、优秀工作队与优秀个人的通报》,东安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刘长友同志被评为第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优秀个人。

file0001 (3).jpg

勤走“亲戚”,甘为村情民意的调查员

来到东安县检察院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三潭村,刘长友迅速转变角色,深入每家每户、田间地头,对村庄人口总数、经济收入、产业发展、“三老”人员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完善建档立卡户资料,对村里建档立卡村民进行日常跟踪,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既然来了,就要把群众当亲戚。亲戚,亲戚,越走越亲,走得勤了,自然就得了解得明明白白了”。刘长友说,“让三潭村走出一条产业强、村庄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是我工作的动力和目标。”

为此,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社会资源动员者的作用,精准掌握群众的心结,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院第二检察部等深入三潭村先后2次开展农资打假工作。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和村支两委一道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面对面给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积极了解群众诉求,将家家户户的山田、土地、宅基地账本时刻挂有心里,便于帮助解决村民最关心、最直接的矛盾纠纷。

当好“亲人”,争当乡村振兴的答卷者

大盛镇三潭村地处偏远,但竹木资源丰富。

为助推其更好发展,刘长友率领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为该村争取到30余万元资金支持,并邀请能人周某回村投资200万元成立竹木加工厂,为该村20余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大盛镇三潭村还拥有风景秀丽的三重瀑布和美丽的小河,竹影倒江景色美不胜收。

怎么充分利用,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刘长友和村支两委一道通过多次的会议、调研,明晰了发展思路,那就是要聚力打造瀑布群生态休闲打卡项目。锚定航向后,他们还结合当地气候和土地条件,组织试点种植生姜,积探索具有“三潭特色”的产业富民新路子,力争让游客有得玩、有得带,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守护“亲情”,乐当困难群众的暖心人

驻村后,刘长友把自己当作三潭村的一份子,把村里的事当家事,把解村民的难当自己的分内事,事无巨细,只要是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解决。

在走访中,得知贫困户刘某妻子神经有问题,刘长友帮助他妻子申请特殊门诊,解决医疗费报销并支持他发展养殖业,促使其年收到达到10万余元,很快脱贫致富。得知监测户王某身患重病无劳动能力,其妻患有精神病疾病无行动能力,且儿女均为在校学生,家境十分贫寒时,刘长友一方面第一时间与村、镇以及学校联系,争取对其家庭进行政策内最大帮扶,另一方面,及时向院党组反映情况。在他的努力下,村、镇以及学校分别给予其子女就学最大政策帮扶,该院还通过募捐爱心款、赠送米、油、被子等日常必需物资助其解决燃眉之急。以此为契机,东安县检察院完善了与政府等多部门联动救助模式和重点监测户帮扶机制,与三潭村建立起了信息共享、联合回访等工作机制,以开展分类帮扶,防止困难群众因案致贫,确保从“一次救助”到“长期关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