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坚持“三管齐下” 呈现“四个明显”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 时间:2023-06-09 09:23:19 

近年来,湖南公安机关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坚持构建共治格局、严打违法犯罪、优化监管举措“三管齐下”,推动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纵深开展,取得了重大枪爆案件明显遏制、枪爆物品存量明显减少、枪爆重点领域明显规范、枪爆治理能力明显提高的“四个明显”成效,有效保障了社会安宁和群众安全。

强防范——

构建共建共治工作格局

湖南省公安厅党委高位推动,按照“党政领导、基层自治、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枪爆治理体系,推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参与的清缴非法枪爆物品、防范枪爆违法犯罪工作机制,逐级明确工作责任,将具体任务压实到村(社区)干部、村辅警等,形成层层担责、人人尽责的共治局面。

创新工作方法,湖南公安机关检查农村地区、“五矿五区”是否按“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要求排查到位,检查城镇地区、治安复杂场所等点位是否排查到位,检查安防宣传工作是否按要求落实到位,检查无非法持有、私藏枪爆物品承诺书是否按规定签订到位,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推动打击整治工作由被动应对向事前预防、固本强基转型。

湖南省公安厅出台危爆物品公共安全管理重点地区挂牌督办办法,对风险隐患突出、案件事故高发地区予以风险警示、挂牌督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将专项行动纳入平安建设、公安机关绩效评估,务实推动专项行动有效开展。

重打击——

保持高压严打强大态势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筹下,多部门联合印发清缴打击枪爆通告、加强管制刀具管控通告等,省财政厅、公安厅制定群众举报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奖励办法。各级公安机关警种部门紧密协同,形成拳头力量,结合群防力量掀起清缴打击浩大声势。

湖南公安机关按照枪爆源头没有查清不放过、贩运网络没有摧毁不放过、制贩窝点没有端掉不放过、在逃人员没有抓获不放过、枪爆等非法危险物品没有收缴不放过的“五个不放过”要求,强化破案会战,网上网下一体开展打击网络贩枪犯罪专案行动,重拳打击“恐黑毒赌”与枪爆合流案件,严打涉枪爆物品违法犯罪团伙,破获一批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打击效果和社会效应。

严监管——

优化危爆物品管控举措

湖南公安机关聚焦“单位、人员、物品”要素,推进“管好单位、管好人员、管好物品”的“三管行动”;按照优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的思路,严格涉枪爆从业单位准入资质审核标准,督促企业扎实开展“开工第一课”和警示教育,制定爆破作业单位可视化监控管理规定,杜绝涉爆单位“带病”经营,实现了全省涉枪爆单位安全事故“零发生”。

另外,湖南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枪支排查整治,组织涉枪单位自查自清自缴,深化民爆、烟花爆竹及易制爆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清缴“鱼雷炮”等非法物品集群战役,取得明显成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