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市域治理

精耕市域之治 夯实久安之基 ——写在邵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初见成效之际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23-06-02 14:35:01 

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情报中心。

一年前,邵阳市开启市域之治征程,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文关怀,付诸到一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掷地有声地提出,以“万无一失”的坚决态度和“一失万无”的高度清醒,高质量推动邵阳市域之治。我们走进邵阳,闻市域之治如星火燎原。

一场头脑风暴一次行动争先

市域治理重点在基层,堵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邵阳社会治理从基层破题——“众”在参与。邵阳市下辖各个县市区发挥“人智”优势,进行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来了一场“头脑风暴”和“行动争先”大比拼。

这是一场汇聚“众智”的大比拼。

新邵县大新镇自去年初启动“幸福敲门、安全到家”行动以来,党员干部已进行几次大规模的敲门行动,如岁末年初宣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4至10月宣传森林防火;眼下是汛期,又敲门提醒群众防范地质灾害,必要时还组织群众开展“移床”行动。

洞口县以“积分换项目”为引领,开展“六零”(零事故、零非访、零发案、零违建、零污染、零违纪)村(社区)创建,获得“六零”的村可以优先获得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扶持,以奖代投,变“干部独唱”为“干群合唱”,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城步苗族自治县探索边界“五联”工作法,推行治安联防、纠纷联调、产业联发、设施联建、文化联创,有力维护边界地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连续8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隆回县举办“反诈达人”有奖竞赛活动,研发融录入、统计、排名等功能为一体的“隆回反诈”小程序,参加反诈APP推广的达人达12万余人,注册用户58万余人,实名注册用户数达53万余人,各项数据均排名邵阳市第一。

武冈市推行“智慧消防”建设,做到硬件有人送、消防有人管、事后保险撑“一条龙”服务。该市已经有5300余名燃气家庭安装了智慧消防,实现了所有重点消防单位全覆盖。

邵阳市双清区石桥街道社区,建立“工作站”和“一厅一廊六室”,将辖区吸毒人员实行分档管理,辖区检测建档率达100%,实现了工作站从建起来到转起来的目标。该社区是邵阳打好禁毒“翻身仗”的一小块阵地。该市常态化戒毒管控,吸毒人员毛发检测率接近100%,公职人员、“两客一危一校”车辆驾驶人毛发检测率100%,社戒社康执行率100%。

“紫薇花开”是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工作的品牌。工作室内,温暖的灯光、橘黄的沙发,给人一种阳光温馨的感觉,被侵害的未成年人在这里获得新的希望,涉罪未成年人在这里得到了触发灵魂的教育。这一品牌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十大检察文化品牌”。

邵阳各个地方的基层治理创新之举,让“枫桥经验”有了N个版本。

还有些经验是属于市、县、乡、村四级的,达到了串珠成链、众擎易举的治理效果。如该市因势而新,构建社会治理新机制,打造“一村一辅警”2.0版本,推行“片警+辅警+治保会”,构建专群结合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通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同时组建邵阳快警,“屯警街面”,“135”快速反应,成为守护邵阳平安的“闪电侠”。

该市还设有市县乡三级“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立“一支部一中心一平台”,中心工作人员因事而动,推出社会治理新举措。针对邻里、婚恋家庭等纠纷多发态势,创推“背包式”调解法,15450名“背包式人民调解员”在田间地头普及法律、化解矛盾。在市主城区创新成立涉众型经济案件接待处置中心,集宣传预防、监测预警、侦破打击、处置化解、追赃挽损、信访维稳为一体,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全链条处置涉众金融风险。

邵阳淬炼出的市县乡村“基层之治”联动机制,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让平安、幸福新邵阳提档升级。

邵阳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人说,邵阳发动核心引擎促进市域之治,明确社会治理党委领导体制,具体是“三个一”,即市委成立攻坚行动指挥部,把社会治理重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实现清单管理,明确各项负面指标下降30%以上的“一个总目标”;坚持奖罚并举,出台《社会治理重点工作奖惩办法》,形成闭环管理的“一个总抓手”。

“最强大脑”借大数据办大事

这是一场汇聚“智能”的社会治理大实践。

在邵东,有基层治理的“最强大脑”——城乡末端感知系统,该系统“强”在接入了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消防、智慧水务、平安工地、平安养老、雪亮工程、重点人员管控、物流寄递管理、两车防盗工程、人脸识别等十一大系统,实现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

目前,“最强大脑”成为该市打赢安全生产“保卫仗”、道路交通“安全仗”、学生溺水“防护仗”、禁毒“翻身仗”、反电诈“阻击仗”、信访维稳“关键仗”等硬仗中的“重型武器”。邵东市利用“最强大脑”,2020年实现了“七上升六下降”目标,即破刑事案件、刑事拘留、逮捕、移送起诉、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行政处罚,分别同比大幅上升;命案、盗窃、“两抢”、寻衅滋事、伤害案件、敲诈勒索立案分别同比大幅下降。而邵东的“最强大脑”又是整个邵阳市“最强大脑”的“末端神经”。

邵阳县天子湖旅游区位于赦水、资江、夫夷江三江口,水清景秀,游客众多。我们在江边行走时,一台枪机和一台球机正监控着水岸,作为防溺水的“神经末端”,它自带高音喇叭不停提示我们:水边危险,请速离开。警告是10里外、设在邵阳县一中“防溺水监控分析平台”的工作人员发出的,他们通过监控系统,能发现全县400多个重点水域的情况。5月22日当天,他们通过监控平台成功劝返了一位在河里摸螺蛳的老人。

监控设备只是末端,“大脑”监控平台通过监控调取全县所有学生的信息,一旦这名学生出现在危险水域或遇到险情,平台会自动拨打报警电话,通知学生家长和老师。邵阳市发挥“机智”优势,在12个县市区均建立防溺水智能预警系统,在重点高危水域安装智能预警终端1744台。

“末端神经”无处不在,该市还在全省首推普货车辆右侧盲区监控设备安装,通过电信、移动等第三方服务自筹经费,在全省首推普货车辆右侧盲区监控设备安装13779台,避免货车变“祸车”,所有已安装设备车辆均未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市交通运输局向省厅报送的《装上“扫盲眼”护航“安全行”》经验做法,拟作为经验典型在全省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推介。

从“基层细胞”到“末端神经”,再到“城市大脑”,邵阳“智治”创新让城市平安看得见。

“一降一升”市域之治交新卷

为期一年多的邵阳市域之治大实践成效斐然。

从一组数据可见一斑:一年来,该市市域社会治理各项负面指标大幅度下降。去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30%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亡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近40%;学生溺水事故起数和溺亡人数均同比下降90%以上;新增吸毒人数同比下降50%以上;电信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0%以上;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0%;十万人命案发生率创历史新低。

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动下,该市各项工作彻底扭转被动局面,开始“华丽转身”,并争先进位。如缉毒执法7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成功摘掉全国预警通告、全省重点关注地区帽子。滞留缅北涉诈窝点人员总核减数和核减率均排名全省第一。防学生溺水工作经验被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3个县成功创建全省示范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全年稳居全省前三。5个县分别成功创建全国、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信访工作获评省先进。

邵阳市相关负责人说,党中央作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谋划以“市域之治”助推“中国之治”,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行稳致远,续写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邵阳积极探索实现“市域之治”的新路径新举措,邵阳市委市政府以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梳理出一批社会治理突出问题,主动出击,集中攻坚,形成了以“重点施治”推动“市域之治”的邵阳实践。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