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旷家屋场:掘金“美丽经济”,鼓起村民腰包

 文章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时间:2023-06-02 17:57:32 

四月,花儿吐艳柳枝婀娜,碧水传情山峦叠翠,处处芳菲浸染。位于娄星区杉山镇花溪村的旷家屋场高灯河段人气爆棚,众多市民奔赴而来,尽享春日美景,移步皆为景,举目皆为新。

“春天能踏青、赏花,夏季可以戏水、消暑。我们这里水美、景美,每天都有游客来玩。”村民曾小斌乐呵地向记者介绍,现在坐在家里就能赏景、能赚钱。

近年来,娄星区依托高灯河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推进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坐拥高灯河、花溪谷旅游资源的旷家屋场因地制宜,以党建为引领、以治理为主轴、以经济为抓手,掘金“美丽经济”,不仅让屋场集体经济实现了增收,也让当地村民鼓起了“钱袋子”。

图片

党建引领凝聚建设合力

“美丽经济”发展要有美丽环境支撑。

花溪村基础条件薄弱,以前村民对村里的事务参与度不高,一些工作得不到群众理解和支持。

为解决发展中的瓶颈,杉山镇和花溪村反复研究讨论,决定在旷家探索屋场单元治理模式,以党员示范为引领,以美丽屋场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通过屋场会议,选举产生了屋场党小组,党员旷登清被推选为屋场党小组组长,德高望重的李明亮为屋场理事长。

建设美丽屋场,党员是龙头、村民是主体、思想是关键。党小组组织村民到先进屋场进行学习,激发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当村民受到触动,思想开始转变时,党小组趁热打铁,立即组织村民召开屋场会,启动美丽屋场建设。

“多点耐心、多点细心,党员带头走在前面,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原本不大支持的村民,也开始主动找到旷登清,表示愿意无偿提供土地、义务出工,参与到美丽屋场建设中,推动形成“我的屋场我建设”的共建场面。

3个月时间,旷家屋场建成。每户均义务出工10个,拓宽马路800米,旱厕改建38户,建成2个休闲广场,配套健身器材10套。同时还通过开展“美丽庭院”环境卫生评比、门前三包和积分制,实现了常态化维护。

图片

“四员”职责激发自治活力

因土地问题,屋场内李和平等4户一直没有入户公路,矛盾僵持不下,村里干部多次做工作,但一直没有做通。

“美丽经济”要发展,路不通就是第一个“拦路虎”。

旷登清和李明亮多次组织相关户主面对面调解会,详细说明路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最终拖了7年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如今,组内实现公路户户通。

为切实化解信访积案和屋场发展中遇到的矛盾纠纷,解决发展中的一系列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屋场理事会在屋场党小组的指导下,切实履行好“四员”工作职责,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屋场建设“组织员”、矛盾纠纷“协调员”、为民服务“勤务员”。目前已形成党小组管理好屋场内党员群众、理事会管理好屋场大小事务的屋场治理共同体。

“各自都负责联系4至8户农户,当联系户有纠纷、有困难的时候,随时可以找身边的党员或理事会成员来帮忙。去年一年屋场内就有效调处矛盾纠纷34起。”李明亮边说边拿出了屋场矛盾调解记录本给记者看。屋场事务实现从“管理”到“治理”再到“自理”的转变。

图片

农旅融合鼓起村民腰包

屋场融入景区,随着美丽屋场与高灯河流域的融合建设,来旷家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贺良英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在屋场内轧车坝旁边的一片天然河滩上,经设计师以景造景的简单点缀,已然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每到晴好天气,人们就三五结伴到这里戏水、唱歌、烧烤、观星、露营……

人流的骤增,让村里动起了小心思。“摆个小摊,卖点风筝、水枪等小东西,平常一天有几十块钱的生意,周末人多可以超过一百多。”贺良英一边忙着生意,一边笑呵呵地跟记者聊着。这样的小摊子沿着河边摆了10多家。

小摊小贩小经济,如何做大做强?

民以食为天。人来了,何不留着吃了饭再走?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屋场党小组忙开了。

组织屋场理事会成员负责接揽业务,组织有条件的村民负责接待。

这家一桌、那家两桌,几个拿手菜,乐了游客、富了村民。

“玩的人多了,吃饭的就多了。自家新鲜的蔬菜、喂养的鸡鸭很受欢迎,收入有一万多元。今年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还喂了几头猪,估计收入能翻番。”村民刘梦桂高兴地合不拢嘴。

旷登清细算了一笔,去年一年,屋场户均增收3000余元,集体经济人均分红100元。

这几天,旷登清与理事会成员正忙活早稻插秧的问题。今年,屋场合作社流转了土地100亩,种植双季优质稻,以“公司+农户+利益分红”的形式,壮大集体经济。

“花开四季 溪水长流”。下一步,旷家屋场还将打造花卉产业,积极推动文旅消费,让更多的村民吃上“乡村旅游饭”,走上共同富裕路。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