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周农在省司法厅调研时强调: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文章来源:湖南人大 作者: 时间:2023-06-02 18:48:08 

图片

6月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省司法厅,督办“关于加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的建议”。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安排。6月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带领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常委会联工委相关人员赴省司法厅,督办“关于加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的建议”。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办理单位省司法厅、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政务局有关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以及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围绕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这一课题,与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周农对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各办理单位重视程度高、联系沟通紧、工作作风实,工作富有成效。下一步,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筹协调,注重举一反三,跟进落实有关事项,推动解决执法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办好一类建议,推动一项工作”的要求落实落细。

周农指出,省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要素保障下倾、业务指导下沉,确保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解决了一部分长期困扰基层执法工作的困难问题,形成了一些具有湖南辨识度的改革经验做法。

周农强调,必须持续深化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的思想认识。要坚持高站位,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实践动力;要把准严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坚持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智慧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要彰显新担当,锚定“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定位要求,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着重解决基层执法能力建设中的短板不足,在赋权扩能上处理好“放”和“收”的关系,简政放权、规范用权;在执法协同上处理好“统”和“分”的关系,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在推进改革上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注重在全省范围内挖掘、推广可借鉴、能复制的经验做法;在执法保障上处理好“抓”和“促”的关系,加快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扬军,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常委会联工委有关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