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高质效开展合法性审查——长沙市望城区以“三关”助推全区法治化进程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6-05 09:06:54 

望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与永旺梦乐城项目方进行磋商。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聚焦全区经济发展态势,以严格审查流程、提高审查质量与效率为抓手,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助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全区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坚守审查流程关

有序且有力的合法性审查标准,离不开制度的支撑。近年来,望城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涉及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不予法制审查,未进行法制审查的不予制发。对存在违反市场公平竞争规定的合同进行风险提示,注重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对等性审查,确保文件和合同内容合法合规合理。

在合法性审查环节严格管控各环节不漏项,制作合法性审查事项流转单,让审查流程标准化。对于前期征求意见、法制机构初审、公平竞争审查等流程以及送审材料完备性等要求逐项在流转单上确认打“√”,满分流转单实现合法性审查事项“管理闭环”,助推法治化+标准化工作方式落到实处。

一系列制度政策的实施,让望城区相关职能部门更有底气。2019年以来,全区涉企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率达到100%,对合法性审查事项提出公平竞争审查意见130余条。263件政府合同、1389件文件及议题资料均经过合法性审查。

坚守审查质量关

2021年,永旺梦乐城拟在望城区打造一大型购物中心。望城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助推项目落地。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区司法局前后对商务协议进行了10多轮法律审查,提出法律意见47条。由于中日法律及文化差异,项目方对合同部分意见有所疑虑。为畅通沟通渠道,加速项目落地,主动组织项目公司日方代表及法务进行面对面商谈。经过一一解答,最终项目公司完全消除投资顾虑,促成项目签约。

为提升全区合法性审查质量,望城区设置专门科室,配备专业力量,对于重大复杂事项,组织相关主管部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召开论证会,保证审查质量;构建起所有合法性审查事项由政府法律顾问+业务骨干+业务科室长+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5步审查模式,并在事后进行监督,建立事后监督倒逼机制,不定期对文件、合同等组织回头看,排查梳理是否做到应审尽审。从事前接洽、谈判到合同审查,再到合同履约监管实现全过程跟踪、全领域参与、全环节把关。

坚守审查效率关

2022年10月底,望城区某项目公司因运营资金周转困难,陷入司法强制执行程序,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已有大量公司账号被冻结,且存在其他账号被全国各地法院冻结的风险。

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迅速行动,为企业寻找最优解。在经过多轮法律风险论证后,最终提出由项目单位提出资金拨付申请,职能部门及属地街道迅速对必要支付请示资料进行审核,分批次据实予以拨付,确保资金快速专款专用。12月底,第1笔资金顺利拨付到位。

这是望城区有效提升合法性审查效率的生动写照。近年来,全区不断优化合法性审查时限,出现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审查时,启动提前介入程序,组织望城区司法局参与前端谈判、改变审查方式,对部分涉企类政策等文件审查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材料容缺受理机制,多举措缩短审查时限。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全区可持续发展的阳光雨露。下阶段,望城区将不断优化合法性审查工作,杜绝合法性审查走过场,全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助推全区法治化进程贡献司法智慧。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