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开展隐患排查 筑牢安全防线——湘潭交警全力整治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纪实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6-05 09:27:13 

王斌(右)带队排查隐患。

5月29日下午,湘潭市交通警察支队雨湖交警大队五中队长王斌带领民警,顶着烈日骄阳到鹤岭镇南谷村陈家塘再次查看一处临水路段,确保无异常。此次排查主要针对辖区临水临崖和高低落差大的隐患公路,对陡坡、连续下坡、视线不良、急弯、窄路、危桥等危险路段及事故多发点进行全面隐患大排查。

鹤岭镇位于雨湖区北端,北临长沙,西接姜畲镇,辖区面积156.8平方公里。有省道2条、县道4条、城市道路两条、村道230条,道路总长599.2公里。曾经因为道路基础条件差、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弱、易肇事致祸交通违法突出,一度被认定为全省交通事故高风险区域。

五中队现有民警7人、辅警11人,是相对独立的驻外中队。面对复杂的农村交管工作,全队专注于事故防控这一根本任务。不仅摘掉了交通事故高风险预警的红牌,并创下了截至5月底连续9个月未发生亡人事故的成绩。

路面严管做好事故防控

中队定期梳理辖区交通事故情况,分析引发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有针对性的进行查纠。2022年9月至今,先后开展了“戴帽工程”“三超治理”“春季攻势”等专项行动,共计查获交通违法10743起。其中查处货车超载212起、酒驾50起、醉驾22起、无证驾驶45起、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5007起、其它交通违法5417起,有效切断了事故诱因。

摸排治理做好事故防控

参照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工作模式,中队每个民警负责一个片区的道路隐患排查,将责任压实到个人。2022年以来,中队民警的脚步遍及辖区18个村3个社区的每一条道路,共排查事故多发点段和道路隐患642处,逐一提出治理建议并呈报上级有关部门。在中队的推动下,白云路沿线路灯夜间全部恢复照明、陈家塘事故多发点已加装护栏、南谷收费站路口标志标线已整改到位,其他隐患也正在有条不紊推进治理。通过完善道路硬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意识提升做好事故防控

贯彻“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宣传”的工作原则,坚持教育和警示相结合。对违法驾驶人更注重宣教到位,要求其观看交通事故警示视频。对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每季度进行走访,重要节点发送微信短信,开展安全教育。突出重点,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发动18个村3个社区的交通安全劝导员配合交警中队开展宣教工作。2022年以来,中队在鹤岭镇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摆放宣传展板30块;进学校、货运企业、村部、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宣讲7场,走访、约谈企业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赠送安全头盔100余顶,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次。

协同共治做好事故防控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各项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中队紧密联合鹤岭镇党委、政府采取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不断拧紧责任链条,积极落实各项交通安全工作举措,积极督促辖区村(居)委会履行交通安全宣传、劝导职责,组织农村地区“两站两员”“一村一辅警”、警保合作劝导站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劝导工作,严格落实交通安全劝导。

城区保畅通、农村压事故,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一个共识。雨湖交警五中队将继续抓好交通事故减量控大这一主业,为鹤岭镇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出行平安不懈努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