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立足能动司法当好护苗园丁——益阳两级法院打造未成年人全维度司法保护网

 文章来源:湖南法治报 作者: 时间:2023-06-05 09:34:13 

在资阳区法院模拟庭审现场,同学化身审判长、审判员等角色。

在赫山区少年法庭心理辅导室内,法官帮助未成年人疏解情绪,助其重返课堂。

近年来,益阳法院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以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深入探索1+N未成年人司法联动机制,用最严密的法治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硬核法治亮剑

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益阳中院紧抓“六一”儿童节这个节点,从全市法院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筛选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发布,以此发挥司法裁判示范引领作用。

“全市法院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性侵害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的犯罪案件,对监护侵害、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犯罪行为依法严惩。”益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卫兵介绍。

坚持零容忍立场,保持高压态势,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益阳两级法院持续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加强部署,高位推动,形成两级法院院长任第一责任人,一抓到底的良好工作格局。

同时,将涉未成年人案件全部纳入“四类案件”范围,严格执行领导包案制、上提一级指导把关机制、逐案制定3同步工作方案制,确保“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抓紧抓实。

紧盯未成年人保护关键环节和核心领域,先后出台《全市法院“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利剑护蕾”行动线索排查和司法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台账管理、领导包案、对口办理、司法建议等10项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组建“利剑护蕾”专业审判团队,建立协同打击办案机制;严控缓免刑适用,落实民事赔偿不主持调解、自行调解案件严格把握从宽幅度;严格执行从业禁止制度,对师德严重违规问题零容忍,让隐秘的角落不再隐秘。

2022年,全市法院开展集中宣判3次,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119件166人,判处五年以上刑罚41人,无一罪犯适用缓免刑。

1+N联动发力

画好护苗同心圆

今年4月,赫山区法院少年法庭在审理一起强制猥亵犯罪案件中,发现被害人刘某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未能在刘某的成长过程中给予足够的陪伴、呵护与教育。存在疏于管教孩子的情形,致使其成长、交友环境复杂,并牵涉了其他案件。

法院认为刘某父母在家庭教育上存在缺失,客观上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造成了伤害,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促进法》中规定的监护人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行为。果断发出该院首份涉刑事家庭教育令,责令刘某父母切实履行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在刘某父母收到家庭教育令作出承诺时,承办法官再次强调,将持续关注、定期回访,确保家庭教育令执行到位。“如果有需求,我们将依托家庭教育指导站,提供专业力量指导,帮助科学开展家庭教育”。

1个月后,南县法院少年法庭也发出了该县首份涉刑事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涉罪未成年人小宏的家长依法带娃。“没人教育他这种行为是在犯罪,也没人关心他今天吃了什么、睡在哪儿。”承办法官廖英说,“未成年人犯罪的背后,折射出了他们与家庭或学校相处不融洽,得不到认同和关怀的他们只能通过另一种行为寻求归属感。”

坐堂问案只是开始,让未成年人在法律的蓝天下自由成长才是最终目的。2021年3月,赫山区法院少年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省第1批挂牌的少年法庭。

两年来,从一域到全局,少年法庭在全市7个基层法院全面覆盖。益阳法院不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阵地建设和延伸拓展,构建与检察、公安、司法、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常态化工作衔接机制。先后在安化、赫山法院挂牌成立家庭教育爱心指导站;与团区委合作,设立少年法庭心理辅导室,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矫正和疏导150余次。不断问需于求,不断先试先行,在一步步探索中,1+N工作模式逐渐形成。以少年法庭建设为依托,辖区内多部门凝心聚力,1+N同心圆越绘越大,护苗安全网越织越密。

柔性司法护航

为特殊少年按下人生重启键

“这件事如果被学校知道了,我还能继续上学吗?”从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以来,这是法官赵敏最常听到的话语之一。

此前,16岁的廖某伙同他人在桃江县某礼品店盗窃了价值约12843.7元的财物,并很快被民警抓获归案。案发后,廖某痛悔不已,内心也十分害怕。

案件审理中,赵敏了解到,廖某还是在校学生。综合考虑廖某是未成年人、初犯、偶犯,且庭审中认罪悔罪态度良好,结合廖某的犯罪情节,法院依法对廖某处以缓刑,决定由他所在的学校履行监管义务,以便让其顺利完成学业。为鼓励廖某放下包袱,赵敏抓住案后回访的机会,主动对他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努力前行。近日在回访中,得知廖某已顺利完成学业,目前正在学习电焊技术,赵敏欣慰不已。

如何才能更好地给孩子的人生白纸打好描绘美景的法治基底?益阳法院主动将护蕾阵地前移,在赫山区法院少年法庭揭牌成立全市首家少年法庭心理辅导室,邀请心理专家把脉坐诊,对案件中身心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的未成年人实行心理疏导或干预,以期帮助其尽快走出阴影。坚持以教育为主,尽量感化挽救,精准把握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惩罚与保护的平衡点,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推行圆桌审判,全面落实合适成年人在场制度。推进犯罪记录封存,以柔性司法措施,护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加强司法建议,向有关学校、单位、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7份。主动开展案后回访,帮助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及时进行心理援助。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益阳法院十年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调研报告》《全市法院关于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定罪量刑的参考意见》,从源头治理贡献法院力量。

初心点亮童心

以法治力量托举美好明天

“请大家肃静!下面宣布法庭纪律。”在稚嫩却坚定有力的童声中,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资阳区法院第一审判庭拉开帷幕。5月16日,在该院举办的“法治护航伴你成长”公众开放日活动中,益阳市三中4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切身感受司法的庄严和神圣。庭审模拟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热情高涨,换上法袍、手敲法槌,变身“小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角色,亲自体验庭审活动流程。

今年5月,益阳两级法院持续开展“法治护航伴你成长”公众开放日活动,350余名学生受邀走进法院,零距离接触法律,沉浸式感受法治文化和司法威严。

为筑牢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防线,益阳法院依托中小学校园、社区等阵地,将专题普法与学校特色发展相结合。全市两级法院院长均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并带头开展法治宣讲,从源头预防犯罪。在“头雁”带领下,全市法院累计向23所学校派出23名法治副校长;市中院积极落实“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制度,实现辖区大、中、小学校园普法全覆盖;资阳法院联合区妇联等单位,借助法治讲座、分发《给家长的一封信》《防性侵手册》,教唱防性侵儿歌等形式向未成年人及监护人进行精准普法;沅江法院成立普法青年志愿者宣讲团,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为4600多名偏远农村留守儿童普法授课,把“说法律”变为“讲故事”;安化法院针对山区、库区群众出行不便的特点,充分利用水上法庭、车载法庭进行巡回普法。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常态化开展相关法治专题宣讲90余场次,普法受众近万人,持续以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网络保护“1+5>6”“1+5=实”的效果,用心用情对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保护。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