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湘西永顺县盐井乡李家村:扎实开展集中排查 守住防返贫底线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黄淇 孟迎军 时间:2023-06-06 15:46:09 

湖南长安网6月5日讯(通讯员 黄淇 孟迎军)近日,湘西州永顺县盐井乡李家村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大走访、大排查,补短板、强弱项”提升质量专项排查活动,以家庭为单位,重点对低收入家庭、低保对象、残疾人家庭、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进行入户摸底排查,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全面细致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看,问,算”,做到心中有数

在排查中,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村支两委三支队伍严格落实“六必查六必访”要求,采取“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等方式对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收支状况、“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就医、就学、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都一一作了详实的记录,做到“心中有数”。对返贫风险线索进行分析研判、信息核实并建好相关台账。结合户情实际,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帮扶措施,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实事求是消除风险,用心用情用力把排查工作做细、做好、做实,以更有效举措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切实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

file0001.jpg

李家村三支队伍上烟坡开展排查工作

“守,抓,促”,大力发展产业

一直以来,李家村驻村工作队把健全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聚焦“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坚持定期走访、摸排,遇到问题跟进处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力有效的措施筑牢“防线”、紧盯“红线”、兜住“底线”。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群众致富的命脉,经过乡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前期不懈的工作,阻挡我们产业发展的各类‘拦路虎’终被清除,我们定下了壮大烟叶和茶叶两种特色产业的目标,剩下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李家村支部书记王本后这样说道。

file0002.jpg

李家村烤烟一览

“讲,演,谈”,促进党群和谐

在走访过程中,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村两委同志一道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每到一户,与群众促膝谈拉家常,细致耐心的询问家庭收入情况,务工地点,聆听群众对村干部工作、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反电诈、人居环境、防溺水、农业农村、秸秆禁烧,民生工程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宣传,对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一一进行记录,进行细致研究,及时有效回复,不断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每次来你们一口茶都没喝,为我们排忧解难那是一个问题没剩!”日前,李家村村民杨成武对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file0003.jpg

工作队走访村民杨成武

据统计,此次大走访覆盖全村村民群众共计231户,对整户常年外出务工也逐个进行电话沟通,赢得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李家村实现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